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将在成都举行 推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

时间:2022-11-18 16:24:31       来源:科技日报

11月17日,笔者从在北京、成都连线召开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该论坛将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召开。期间将设置主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及16场平行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论坛,将聚焦“科技”“发展”主题,突出面向基础研究和落地服务。这也是该论坛首次由地方政府参与主办。在此之前,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已经连续在北京举办3届。

本届论坛中,将围绕世界向同、数字向实、发展向好、科技向善、未来向上5大板块开展活动。其中,“世界向同”板块设置了发展优先——科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以人为本——科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6大议题,“数字向实”板块设置了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和数字前沿与新兴产业论坛,围绕变革与机遇、科技与赋能、发展与治理、转型与创新等4大议题。

“本届论坛在延续举办数字经济、开源创新、企业创新、女科学家等固定平行论坛的基础上,新增10余场平行论坛活动。”主办方介绍,包括诺贝尔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在内的300余位国内外高层次嘉宾,将在论坛期间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考察对接等进行交流讨论。

聚焦基础科学,推动基础科学国际合作是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论坛将聚焦数学、物理、天文、地理等基础研究领域,邀请国内外基础学科知名科学家,着眼当前和长远,兼顾挑战和机遇,围绕基础学科促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推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

自2019年开始,每一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都会发布当年度的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将围绕联合国17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气候、城市、制造等3个领域,继续发布“2022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共同研判人类所面临的重大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还将发挥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聚焦四川科技和产业特色,面向不同参会群体举办“绿色地球,数字脉动(Green Earth, Digital Pulse)”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应用场景展,种业考察活动、科学家与青少年面对面系列活动西部(成都)科学城考察活动、地方产业推介及聘任、签约仪式等多种特色活动。(邹云诗 陈科)

关键词: 世界科技 发展论坛 同步进行 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