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双11”快件高峰!无锡多家快递企业已完成扩容升级和安全提升

时间:2022-10-31 11:14:57       来源:江南晚报

24日晚,“双11”首轮预售开启。当订单生成,包裹就踏上了夜以继日的流转旅途,购物者狂欢之后,新一轮快递旺季也将拉开大幕。每年“双11”,对快递物流行业都是一场大考,近来有不少市民发现,快递公司纷纷提前“招兵买马”,以应对“双11”的快件高峰。

高薪诱人 技术员跨行送快递

“一直都是以消费者的身份在参加‘双11’,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这个服务链上的一分子。”29岁的小侯今年9月份加入了顺丰,在此之前,他是实验室里的一名技术员。“对于个人来说,最实际的诉求是收入要高一点。在实验室待久了有点压抑,也想换个轻松一点的环境。”当时,顺丰正在为“双11”储备运力,小侯看到的招聘海报上,打着这样一串宣传标语——“轻轻松松7-9K,加点火候9-14K,全力以赴15K+”,一下子就心动了。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方打听,小侯决定离开本专业,成为一名快递员。

“刚开始有点不适应,送快递确实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小侯直言,送快递并不如自己想象中轻松,如何规划设计路线才能效率最高,如何排列包裹能一次带走最多,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都有讲究。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小侯对即将到来的“双11”忐忑又兴奋。他说,只要能熬过“双11”,就会在这个岗位上长期做下去,他希望结束两个月的新人期后,月薪可以稳定在8000-10000元之间。

临时工送件更积极 月薪可达9000元左右

和小侯一样,不少人被快递行业吸引是因为薪酬。在招聘启事上,薪酬总是大写加粗标注在醒目位置,是招聘时的最大王牌。今年“双11”,不少快递公司月薪开到了八九千,甚至上万元,日结工也达到了300元/天,让很多网友直呼“要去送快递”。实际收入真有这么高吗?招聘效果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全市多个快递网点。

“快递收入来源于一票一票的积累,看个人手脚快慢,正常‘双11’派件,收入可以达到9000元左右”,顺丰中山路分部负责人陶经理说,他们正在吸纳一些灵活用工,主要是短派和装卸工,按照往年的经验,临时工对这个行业有新鲜感,干得会更加积极,因此,收入还有可能会更高,有的月薪可以突破万元。

送快递需要身强力壮,一些打包分拣的辅助工作则更受老年人的青睐。中通快递石塘湾营业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在招收兼职工,每天只需晚上做两个小时,一天能挣60元。“人很好招,有三个临时工每天都来,他们都在60岁左右”,该负责人说,其中一个小时工还在不断介绍新人过来,不少人都愿意来做这个。

“错分,漏送,送错,丢失,全部由快递员承担,有时候忙一天不够赔一个包裹”,对于近期快递行业给临时工开出的“高薪”,很多网友却并不买账。“临时上岗会不会培训?出了问题谁来负责?”“临时工能熟悉路线吗?能保证送件效率吗?”也有从业人员指出,和工作量相比,万把块钱的薪酬并不算高,“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来的辛苦钱”。对此,有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希望前来应聘的人能够想清楚了再选择要不要踏进这一行。

缺人是常态 送过外卖跑过腿的更吃香

有的快递公司则倾向于把临时工包给人力资源公司。“短期工、临时工流动性太大了,让劳务公司派人来我们省心省力些,即便有人走了也能很快找人顶上。”无锡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行业一年到头没有不缺人的时候,应聘者我们要多少有多少。”招人不仅是为“双11”准备的,对于今天的快递公司而言,招人更像是一种常态。由于送快递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几乎没有休息日,因此很多人都做不长,基本上体验一下就告别这一行了,真正能留下来的都是老快递员。因此,他们更倾向于从行业内部去招人,相对会比较稳定。

很多人都认为送快递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因此,当高薪招聘一出,纷纷前去应聘。但不少快递网点负责人在采访中都提到,从事快递至少要有三大基本素质。“吃苦耐劳是基本,还要记性好、会沟通”,陶经理说,快递节奏快,对送件时效要求高,给新人上手适应的时间并不多,要能尽快适应。

无锡多家快递企业已完成扩容升级和安全提升

从无锡顺丰方面了解到,针对“双11”等高峰的人力储备,快递行业经历多年的沉淀,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需求评估、缺口预警及相关保障制度,“双11”用人高峰不会太紧张。根据双十一活动计划,目前临时性的需求主要在11月15日到20日之间的落地配送上,预计需要800人左右的配送人员,目前已经到位85%左右。针对此部分人员将采取计提制——派送的数量越多、相对收入越高。

市邮政管理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邮政快递业务量已超6.2亿件,略高于去年同期,全年或将首次超过10亿件。为此,无锡邮政、顺丰、京东、中通、圆通等主要快递企业均已经扩容升级了处理场所生产线,不仅是处理能力大幅提升,也完成了人车分流和传动带堵缝等安全升级。在末端网点层面,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城管部门对各快递末端营业网点启动柔性监管,允许在清晨快件到达时临时占用一些公共空间进行操作,防止网点爆仓。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今年起在全国首推了邮政快递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人数超过5000人,基本覆盖了未参加社会保险的灵活用工快递员群体,将为旺季辛勤工作的小哥多一份保障。(记者 陈钰洁)

关键词: 双11快件高峰 快递企业 扩容升级 安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