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人的“停车难”:老新村“一位难求”有望缓解 新楼盘高档车库成卖点

时间:2022-10-31 11:16:38       来源:江南晚报

从交警部门获悉,截至上月底,无锡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4.54万辆 ,比上年同期增长4.35%。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且创新高,催生出一个新名词——停车质量。而与停车质量关系最密切的毫无疑问是无锡各小区的停车库,那么无锡人的“停车质量”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老新村“一位难求”有望缓解

眼下,无锡“停车难”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老新村与私房。主要体现在:内部停车配建标准低,车位供给严重不足,外溢停放车辆多,内部停车管理相对弱。新吴区太湖花园二区是建成于本世纪初的大型住宅小区,刚建成时小区硬件设施和绿化在全市都是领先的,但当初的设计显然无法预料到20年后的现状,机动车位配备明显不足。

小区居民钱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车位问题,很多绿化陆续改造成了停车位,但依然满足不了居民的停车需求。小区内部道路常会堵车,后来改成一个大门出、一个大门进后小区内车辆秩序才有好转。记者开车在该小区内行驶,发现主干道两侧都停满了汽车,路面只留有刚好容纳一辆汽车通行的狭窄通道,需要缓慢行驶,否则很容易剐蹭到。

太湖花园二区是无锡老旧小区“停车难”的一个缩影。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近年来,无锡规划建设了多个立体停车场。紧邻该小区的新吴区新苑实验小学操场下面就建造了停车泊位达560个的立体停车场,不仅解决了学校教职工和接送家长车辆停放,还能为周边太湖花园、长江国际等小区提供停车补充。而位于太湖花园二区小游园地下的立体车库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有效缓解该片区的停车难。

新楼盘高档车库成卖点

如果说楼盘外观是住宅小区的面子,地下车库则是小区的里子。它隐于地面之下,看似缺乏关注,但作为有车业主归家的必经环节,事实上对提升业主体验至关重要。近期建发静学和鸣、上院和金玥湾三个项目的“星空顶车库”引起广泛关注,而前几年百和国际花园的高档车库也曾引发热议。记者采访时发现,锡城高档车库渐成趋势,为何平素只爱“面子”的开发商如今愿意在“里子”上花钱呢?

记者来到建发上院,这里的地下车库一改以往阴暗、潮湿、脏兮兮的印象,“星空顶”照明灯布置好似满天繁星,让人眼前一亮。地面采用环氧地坪和耐磨颗粒设计,防滑耐磨、光亮整洁;设置多处出风口及消防喷淋系统,最大限度保持气流通畅;顶部采用铝单板吊顶设计,门柱采用防潮涂料,避免梅雨季发霉发潮。在车位承重柱旁设置了防撞护角和细节处反光条,方便业主倒车入库;墙面壁灯、顶部吊灯标识,提升楼栋辨识度,增强指引性、便捷性。

位于锡东新城的百和国际花园的地下车库被誉为无锡地下车库的“天花板”。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库采用了格栅吊顶、LED导引系统,内部立柱采用了干挂石材,墙面采用了多彩真石漆工艺,地面引进了缸砖石材铺地、大理石车位号牌等高端建材工艺,相较于水泥铺地和环氧地坪铺地的传统车库,感觉大不相同。

上述几个高端地下车库“出圈刷屏”后已成为这些楼盘的一大卖点,引发市民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多个品牌房地产开发商接下来都有推出高档车库的计划,预计无锡新建楼盘地下车库有望迎来“升级潮”。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车库的硬件配置,目前并无强制标准。那么,对于高档车库,无锡市民和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时代呼唤“停车质量”

闵先生在某豪华汽车品牌4S店工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该品牌汽车近年来销售增长迅猛。在闵先生看来,楼盘车库档次的提升和豪车销售增长一样,都是消费升级的体现,人们会越来越关注居住、出行的品质。

百和国际花园业主里面台胞较多。业主陈先生2004年随父母从我国台湾到无锡,在无锡读的高中,他很喜欢无锡,赴美国留学后又回到无锡工作和生活。在入住百和国际花园之前陈先生也在其他小区住过,彼时昏暗、肮脏的地下车库是他最不想停留的地方。陈先生认为地下车库硬件的提升很有必要。

何女士也是居住在百和国际花园的台胞业主,她2002年就来到无锡,目前在锡开办了一家幼儿园,还有一家设计公司。在她看来,传统黑灯瞎火的地下车库对于晚上回家的单身女性是个考验,但现在居住的小区地下车库灯光明亮、地面平整,走在车库里成了一种享受。

当然,对于高档车库也不是所有的评价都是正面的,业主尤女士认为,车库只要整洁大方就可以了,业主需要的是提升智能化、建材经久耐用的车库,况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豪华车库的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房价或车库价格上。

建发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驾车出行是现代人主要的出行方式,业主对车库的品质需求不断提升,好的地库设计让业主出行和归家的心情更加舒适、愉悦。对于部分业主提出的高档车库耗电问题,其设计符合国家规范以及当地节能要求,照明为节能灯具,相比于以往更加明亮。百和国际花园的销售方无锡新里程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晏昌也表示,其地下车库是有节能减排设计考量的。一方面,车库内的灯光全部采用一线品牌的LED灯光系统,节能效果更佳;另一方面,对整个地下车库的灯光进行分区块设计,主道采用可变灯光、辅道采用双轨灯带、停车区采用感应式灯光,在保证舒适度的同时,更好地减少能源消耗。

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表示,追求生活的体验感是消费升级后的必然现象,开发商从注重外立面、户型、景观设计,逐步转向停车库、架空层等公共空间,正是适应了这种市场的变化。同时,对车库的顶棚、墙面、地面从使用功能到艺术观感上的处理,都是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体现。我们现在看到,有的地下车库利用天然采光增加了照明;有的设置了地下庭院,增添了假山修竹等景观;有的地下车库电梯间装修得和一楼大堂一样精致美观;有的在地下车库的墙面上装饰了具有个性的艺术图案等,都说明时代在进步,消费在升级,审美在提高,生活品质在提升。

“星语说房”创始人刘新宇是资深地产人,对于全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发展情况颇有研究。在他看来,外立面、大堂、车库、架空层、园林公共区域的档次,以后将成为楼盘高端与否和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尺。

时代呼唤“停车质量”,相信在这种趋势下,未来地下停车场设施和环境将进一步提升,让车主们停得安心、舒心、放心。(记者 孙暐)

关键词: 新楼盘高档车库 机动车保有量 地下停车场设施 停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