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你的爱车之什么是汽车CAN总线传输原理!

时间:2020-09-14 08:31:08       来源:小强视听说

下图为电动汽车CAN总线系统原理框图。

该CAN总线系统由中央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电动机控制系统、制动控控制系统及仪表控制系统组成。各个控制器之间通过CAN总线进行通信,以实现传感器测量数据的共享以及控制指令的发送和接收等,并使各控制器的控制性能都有所提高,从而提高系统的控制性能。通信的信息类型为信息类和命令类。信息类主要是发送一些信息, 如传感器信号、诊断信息、系统的状态。命令类则主要是发送给其他执行器的命令。通信主要有以下内容。

(1)车辆起动时的自检。中央控制器负责向各个模块发送自检命令,并收集各个模块的返回信息。通过分析处理,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加速过程通信。加速操作时,中央控制器采集加速踏板信号,根据控制策略,通过CAN总线设置电动机转速、电池管理系统等参数。

(3) 制动过程通信。在制动过程中,制动踏板信号直接下传到ABS控制器,同时通过CAN总线上传到中央控制器。中央控制器根据控制规划,通过CAN总线设置电动机转速、电池管理系统等参数。

(4)周期性数据刷新通信。电动机控制器采集电动机的电枢电流、电动机的转速等信息,判断是否缺相,接收设定转速;电池管理控制器采集电池温度、荷电状态等信息,接收是否充电指令及充电门限系数;制动控制器采集车轮转速信息,接收执行制动指令;仪表控制器采集并显示电动机的转速、车速、电池的荷电状态值等信息。

(5)运行过程中监控。在车辆运行过程中,检测总线上数据顿的收发情况,及时发现总线异常自动做出紧急处理,甚至向驾驶人发出警报。

关键词: can总线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