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新动态:用代码创造美好,旷视黑客马拉松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2-10-24 18:45:05       来源:腾讯网

中新经纬10月24日电 金秋十月,本是外出郊游欣赏红叶的好时节。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把自己关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在代码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高强度的周末。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10月22日-23日,第四届旷视黑客马拉松大赛如约而至,上百位工程师开启了一场创意和代码的比拼。自2019年起,旷视每年都会在1024程序员节前开展黑客马拉松大赛,由工程师自由组队,自选课题进行近30个小时的封闭开发,靠实力说话,比拼出最有创造力、完成度最高、最适合落地的作品。这项活动可以促进旷视工程师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激发工程师团队创造力,同时也鼓励大家用技术解决问题,实现落地应用。

敢想亦敢为,不眠不休的极致比拼

会跳舞的宠物、基于手势识别的互动艺术装置、AI训宠师、可以实时纠正坐姿的“AI体态师”、AI系统智能运维机器人、相机纠增器……不到2天的时间内就诞生了许多创意和技术完美结合的demo。

作为旷视一年一度的重要技术活动,黑客马拉松承载着旷视“技术信仰、价值务实”的价值观。截至2022年,已有80余支队伍先后参加过这项赛事,之前连续2年参加旷视黑客马拉松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张可担任了今年的评委:“之前参赛主要是将自己的想法落地,今年作为评委参与黑客马拉松,觉得非常开阔眼界。先发现和定义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选手们对于业务痛点的洞察让我耳目一新。”

经过近3个小时的答辩和评审,“最后一次”队获得了本次黑客马拉松的冠军,他们开发的DayDream白日梦利用AI图像生成技术,可快速生成用户期望的风格图片。“元宇宙施工”队获得了第二名,他们通过电脑屏幕和最常见的双目相机搭建了一套“屏幕中的元宇宙”,通过眼动、手势等即可实现精准交互。“向阳而生”队获得了第三名,他们研发的AI系统智能运维机器人能够实现”系统体检-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修复“的全过程,可有效降低系统维护的人工成本。

今年是杨诚第二次参加比赛,他认为黑客马拉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于是邀请朋友成立“元宇宙施工”队一起实现一些有趣的想法,没想到就取得了亚军。为“元宇宙施工”队打了最高分的评委张黎晨表示:“他们的方案非常有深度,能够看出选手对XR领域前沿技术的可用性以及局限性有着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于未来如何突破也有着独特的见解,让人印象深刻。”

始于比赛,终于落地

从第一届到现在,孔程连续四年参加了公司的黑客马拉松,并且连续四年获奖。作为得奖专业户,孔程表示和队友在短时间内,将想法变成demo,开发过程非常过瘾。得到评委的反馈和建议后,孔程和团队会继续完善作品。“我们黑客马拉松上的作品,已经在提交专利了”,孔程自豪地介绍到。

不止孔程的作品,在过往的黑客马拉松比赛中旷视工程师的奇思妙想,很多已经转化成为落地应用的工具或产品,包括影像算法自助调参系统、访问pattern可视化工具、室内地图导航、让人人都可以体验AI技术的MegLab小程序等。

今年6月开源的处理器性能评估工具MegPeak就是MegEngine团队在第二届黑客马拉松上的作品。获得2021年黑客马拉松技术创新奖的3D建模仿真检测技术经过一年多的优化,实现了30分钟量产工业标品检测算法,目前已经应用在实际业务中。

用 AI 解决实际问题,为世界做一名工程师

有着强烈的技术信仰、广泛的技术阅历和积累,勇攻难题、追求极致……旷视聚集着1400多位这样的工程师,当这些技术极客齐聚一堂同台竞技的时候,评选工作就会变得异常艰巨。旷视黑客马拉松的评委表示:“每年作品的评审阶段都非常难。大家的作品都很好,我们会从技术深度、业务思维和创意等角度综合评判选手们的作品,同时我们会更鼓励能真正给客户与社会带来价值的作品。”

黑客马拉松在旷视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更代表着创新精神和工程师文化。自2011年成立以来,旷视运用AI技术,打造软硬一体的AIoT产品和解决方案,让消费者体验更加简单美好,让城市运行更加安全便捷,让企业生产制造更加柔性高效。“我们的愿望就是为这个世界做一名工程师,能够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旷视工程师的文化。他们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不断在无人区探索、迎接未知的挑战。

让我们在1024这一天,祝旷视和所有的工程师们节日快乐。(文中人物均是化名)(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 用代码创造美好 旷视黑客马拉松大赛圆满结束 黑客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