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时评:追逐中国高铁新速度

时间:2019-05-22 19:37:38       来源:

“我们现在正开展制动新技术研究,推动非粘着制动技术、新型大容量基础制动装置研究应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铁科院)机辆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制动技术,是高速列车关键核心技术之一,目前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制动距离标准要求为6.5公里。5月9日,在时速达到500公里的1∶1制动动力试验台边,浑身透着浓郁书卷气的张波,正与铁科院制动团队一起,开展新型高速动车组制动部件的摩擦性能试验。

2013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启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研发,由铁科院技术牵头,行业优势单位广泛参与。“项目研发团队汇集了中国高速铁路移动装备领域各个专业的顶尖人才,参研工程技术人员达到数千人。”当时任铁科院机辆所科管部主任、年仅37岁的张波被任命为项目管理组组长时,压力巨大。

“最初技术条件制定非常艰难。”张波说,动车组是当今世界制造业尖端技术的高度集成,涉及牵引、制动、网络控制、车体、转向架等9大关键技术,以及车钩、空调、风挡等10项重要配套技术。当时经过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国内各企业已形成了4个技术平台、17种车型,要统一标准谈何容易。

为获得第一手资料,张波与项目组专家,马不停蹄地赴北京、上海、广州等路局调研。同时,与总体技术专家组一起,围绕顶层技术方案确定开展了艰苦的论证,为技术条件顺利编制奠定了基础。

2015年6月30日,两列样车制造出来后,开始了最艰难的测试阶段。张波组织机辆所各相关专业青年骨干组成专门试验工作组,并亲任工作组组长,依次在环行铁道试验基地、长吉客专、大西综合试验段、郑徐客专、哈大客专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静态、低速和正线高速试验。

又历经近一年的正线试验,中国标准动车组终于成功了。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因在研制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张波受邀出席并代表复兴号科研团队就继续做好高铁技术创新做了表态发言。

1993年,17岁的土家族少年张波,从湖南老家考进上海铁道大学,自此与铁路机车车辆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进入铁科院深造,又赶上中国铁路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时代给张波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好学肯钻的张波珍惜每一分钟,作为骨干参与研发了适应于最新交流传动技术的测试系统,参与了2000年以来我国所有新型动车组的试验验证工作,陆续研究并负责完成了我国第一个LOCOTROL(机车分布控制)数学模型,融入机辆所原有牵引计算软件,实现了动力分布控制模式下长大列车运行及纵向动力仿真计算功能,有力支撑了2004—2010年期间的铁道部历次大秦线重载试验工程实践。

2009年,张波凭此成就荣获首届铁科院茅以升青年科技创新奖。三年多后,获铁路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称号的张波,担纲了铁科院复兴号总体技术及核心系统研发项目团队牵头人。

“无论重载铁路还是高速铁路,近年中国铁路最重大的技术升级,我都有幸经历并参与其中。”张波十分欣慰。

铁科院突出贡献奖、中国铁路总公司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工作者、火车头奖章……面对纷至而来的荣誉,张波表现得非常淡然,他表示在中国铁路移动装备科技创新的征途上,仍需继续努力前行。

2018年,担任机辆所分管新技术的副所长后,张波与团队一起,正加紧协调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和川藏铁路移动装备适应性研究等相关工作。“我们将在总公司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发挥铁科院在移动装备领域的骨干、尖兵、平台作用,在新一代复兴号、智能型复兴号和适应川藏铁路的动车组,以及面向未来的动车组新技术研发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张波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