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身硬件强 索尼Xperia Z1/炫彩版防水评测

时间:2020-08-28 08:45:02       来源:中关村在线

1IP55/58级别防水

不知从何时开始,手机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上班路上、回家途中、朋友聚会等,甚至是去趟卫生间也绝对是机不离手,正因为手机的使用频率如此之高,有些时候出点小意外是在所难免的,对于手机这样的电子设备来说液体无疑是最可怕的。但是这些问题对于一些支持三防功能的手机来说却显得不那么可怕,那么这些手机的防水功能真的如宣传中所说那样的出色么?今天我们就对近期关注度非常亮的两款三防手机——索尼XperiaZ1/Z1炫彩版进行一个防水实测。

索尼XperiaZ1/炫彩版防水实测

索尼XperiaZ1与Z1炫彩版在硬件方面有着相同的配置,两款机型都采用了骁龙800四核处理器,主频为2.2GHz,集成了Adreno330图形处理器。两款机型都采用了2GBRAM+16GBROM的内存组合,并且都搭载了2070万像素的索尼G镜头。

索尼XperiaZ1和索尼XperiaZ1炫彩版

事实上,这两款机型仅仅在外观以及屏幕尺寸上有所不同,索尼XperiaZ1采用了5英寸1080P屏幕,而索尼XperiaZ1炫彩版则采用的是4.3英寸720P屏幕。除此之外,与我们今天实测关系最密切的就是两款机型都支持IP55/58级别防尘防水设计。

2外观设计与三防等级介绍

从外观上,我们可以看出索尼XperiaZ1和Z1炫彩版都采用了一体式的机身设计,设计语言也延续了索尼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并且在手感方面与索尼XperiaZ相比有着非常大的提升。

经典的电源键设计

卡槽和插口都有盖子保护

这两款机型的SIM卡槽、microSD卡槽以及microUSB接口都有密封性非常出色的保护盖,将他们盖紧之后这两款机型才具备防水功能。需要注意的是,经常打开保护盖有可能会慢慢的降低保护盖的密封性,所以说笔者建议这些用户尽量用索尼官方的充电底座进行充电,这样能尽最大程度的保护手机的密封性以及防水性能。

IP防护系数解释

IP防护系数解释

除此之外,有些网友可能对于防尘、防水的等级定义并不清楚,网友通过这面这两张图片应该能够更加详细的理解三防等级的定义,也就是说这两款机型都支持IP58级别防水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手机沉没时防止水进入。根据索尼官方的介绍,这两款机型均可在1.5米深的水中放置30分钟。

3湿手操作+浸泡测试

光说不练假把式,既然是防水测试那么接下来我就通过实际体验来看看这两款机型能不能够禁受得住考验。通过下面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两款机型在屏幕及手上有水的情况下有着不同的表现。索尼XperiaZ1在湿手操作时屏幕出现了“乱跳”的现象,而索尼XperiaZ1炫彩版则表现得比较正常,这很可能是由于后者支持手套模式所以对于这种情况能够更好的应对。

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

索尼XperiaZ1炫彩版支持手套模式

索尼XperiaZ1/Z1炫彩版防水测试

除了湿手操作以外,笔者还对两款进行分别进行了冲水测试以及浸泡测试,说实话笔者在测试的时候心里一直还是比较忐忑的,不过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两款机型无论是用水冲洗还是完全浸泡水中都毫无压力,一直处在正常工作的状态,可见IP58级别防水的实力确实非常出色。

耳机插孔虽然没有保护但依然能够正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机型的耳机插孔并没有像索尼XperiaZ那样也有保护盖,他们的耳机孔是完全裸露的,但是即使如此在经过两项测试后,耳机依然可以正常工作,这一点确实令人惊讶,并且这样的设计也相对更人性化。当然,笔者在最好要提醒网友们,这两款机型虽然支持防水功能,但是对于桑拿、化学液体等还是非常惧怕的,所以网友们一定要判断好您的手机能否禁得住这些考验。

关键词: xperia z1 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