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捕捉罕见快速射电暴三连闪:再立新功

时间:2020-06-03 15:01:00       来源:IT之家

6 月 3 日消息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期,中国天眼再立新功,发现来自宇宙深处的快速射电暴新源。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持续仅数毫秒的神秘射电暴发现象。以往观测到的快速射电暴大部分是一次性的,即望远镜在某一个时间点接收到的光子数量突然剧烈上升,就像天空突然闪亮,又迅速暗淡下来。其中只有极少数是重复暴发的快速射电暴,这时往往会连续闪烁两三次,甚至更多。经估算,该脉冲信号可能在宇宙中跋涉了约百亿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朱炜玮表示,此次发现的新源就连续闪烁了 3 次,每次闪烁的间隔约为 5 毫秒,第一次暴发的能量最高,后两次暴发的能量大致相当,但比第一次 “暗”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天眼”预计 9 月可正式启动针对地外文明的搜索,寻找来自宇宙深处高智慧生命的信号。搜寻和监测射电脉冲星是 FAST 的核心科学目标。而地外文明搜索也是 FAST 望远镜科学目标之一。

IT之家了解到,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 FAST)被誉为 “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 1994 年提出构想,历时 22 年建成,于 2016 年 9 月 25 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2020 年 1 月 11 日,“中国天眼”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