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滚动:珀莱雅靠什么美出圈?

时间:2022-10-24 06:57:21       来源:腾讯网

来源 | 产业科技

疫情反复,美妆行业难独善其身,但珀莱雅守住了市场。

经济下行,人们消费趋于理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美妆市场同样出现波动,上半年化妆品零售额为1905亿,近10年来同期相比首次下滑。


(相关资料图)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化妆品的零售额同比更是下滑了6.4%,低于大盘11.8个百分点。疫情期间人们佩戴口罩时长增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美妆产品的需求,整个行业仍难重返疫情前水平。

在行业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珀莱雅未被卷入业绩下滑的境地,反以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穿越美妆消费周期波动。这背后,珀莱雅加码研发,强化优势单品竞争力,并把业务推向多元,发力不同类别的新品牌,率先从国货美妆中突围。

研发立身

珀莱雅走红的那些年,常因重营销轻研发被诟病,实则营销是国货美妆突围的第一步。如今,珀莱雅把战略重心向自研能力下沉,以硬核研发和品牌张力,驱动业绩增长。

最近,珀莱雅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1-9月,珀莱雅共营收38.76亿元-39.76亿元,同比增长28.67%-3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亿元-4.97亿元,同比增长30.92%-36.41%。

其中,7月到9月盈利表现更佳。总营业收入为12.50亿元-13.50亿元,同比增长14.20%-2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亿元-2.00亿元,同比增长30.25%-44.72%。

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来看,珀莱雅的营收和利润一直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6.26亿元,同比增长36.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31.33%。

珀莱雅净利率较稳定,毛利率上升。2022上半年珀莱雅的销售净利率为11.75%,2019-2021年分别为11.73%、12.04%、12.02%,总体变化不大。上半年的毛利率为68.12%、此前三年为63.96%、63.55%、66.46%。

能保持稳中向好的业绩,珀莱雅在营销和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从形象宣传推广费用率来看,今年上半年为34.84%,2020、2021年这一数据为32.68%、33.95%。珀莱雅和众多国货品牌一样,找明星代言、找网红推广、找主播带货,从而吸引潜在消费者关注。

对于研发,珀莱雅今年上半年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6107万元,去年同期为3137万元,同比增长94.66%,在各类费用中增幅最大。研发费用率为2.33%,去年同期为1.64%。

财报中提到,珀莱雅坚持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相结合为辅的研发模式。目前已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巴斯夫中国、亚什兰中国、帝斯曼上海、西班牙 LIPOTRUE S.L.、深圳中科欣扬等前端研究机构及优秀原料供应商合作。

多元增长

优势产品外,开辟新品牌。珀莱雅旗下分布多个品牌,除去广为人知的护肤系列外,珀莱雅踏出舒适区,在彩妆、洗护等领域开启新尝试。

2020-2021,珀莱雅开发出了自己的优势单品,首先是红宝石精华,用于30岁及以上人群皮肤抗老,成为同类大牌竞品的“平替”。2021年,珀莱雅双抗精华、红宝石精华、红宝石面霜全年销售额均破亿,红宝石精华销售额接近2亿元。

优势单品带领珀莱雅成为国货之光。珀莱雅在2022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些优势单品的业绩占珀莱雅品牌35%以上,占天猫平台65%以上。今年双十一,李佳琦选品中也有以上三大产品,此外还有源力精华、红宝石水乳、双抗小夜灯眼霜、双抗面膜。

自身优质产品加顶流主播带货宣传,珀莱雅不愁业绩也是预料之中,但珀莱雅并不满足于此,在主推品牌之外寻找新的增长曲线。

护肤领域,除去为年轻白领女性定制的珀莱雅,还有针对大学生的悦芙媞,以及高功效护肤品牌CORRECTORS;彩妆领域,推出国风化妆品牌彩棠;此外还有专注头皮养护的洗护品牌Off&Relax。

从上半年业绩看,彩棠已经有成为第二增长曲线的潜能。在今年上半年的26.26 亿元营业收入中,主营业务收入为26.16 亿元,若按品牌划分,珀莱雅收入为21.28亿元,彩棠收入为2.32亿元;其他品牌共营收2.06亿元,离出圈还有不小距离。

目前,在彩棠天猫旗舰店,高光修容盘月销20000+,妆前乳、双拼高光、三色遮瑕盘这三款产品分别月销10000+。这几款产品价格在169-199元之间,整个品牌的主价格区间也在 150-200元。在国货中处于中高档彩妆,仍能在半年内卖掉两亿元,可见吸引了不少用户。

国货美妆突围,近几年趋势越来越明朗。花西子、华熙生物、珀莱雅、瑷尔博士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当下行业波动加剧,珀莱雅在守住业绩的前提下选择重投研发,纵向提升产品质量,横向开辟多品牌,为国货美妆迈向主流市场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 珀莱雅靠什么美出圈 上市公司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