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今日报丨读客文化前三季度逆势增长 坚持推进 “创意工业化”

时间:2022-10-24 06:49:45       来源:腾讯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0月21日晚,读客文化(301025.SZ)披露了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8.12%;归母净利润4894.16万元,同比增长8.10%。在疫情影响,以及流量饱和带来的消费疲软背景下,纸质图书和数字内容板块,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相关资料图)

业绩逆势增长

视频电商渠道发展迅猛

读客文化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北京开卷发布2022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分析报告,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3.41%,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36.28%,网店渠道同比下降6.54%。网店细分渠道中,短视频电商保持正向增长,同比上升56.69%。在此背景下,公司坚持推进“创意工业化”,持续效率提升,2022年1-9月销售收入同比上升了8.12%。其中占到总收入83.66%的纸质图书同比增长7.23%,同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0个百分点达到32.36%。数字内容板块,同比上升34.01%。

根据开卷信息提供的数据,读客文化2022年1-9月的实洋占有率达到了1.2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22个百分点,实洋品种效率亦提高至13.0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43。纸质图书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实洋品种效率保持行业领先,平均单本图书创造收益能力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上述人士表示,纸质图书业务的高质量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长期坚持的精品图书运营策略,在2022年向市场推出了大量现象级的系列新作。另一方面公司继续推进自营电商渠道和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建设,目前已经涵盖天猫、京东、微信、抖音、B站、小红书等主流渠道。该类自营渠道营业收入取得了54.98%的同比增长,在纸质图书业务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29个百分点达到23.67%。

推进创意工业化

追求团队创意最大化

有图书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字来看,读客文化基于营销大师“华与华”的基因,以及由此衍生而来的读客方法,在激发读者的阅读欲望和购买欲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他认为读客文化在业内率先推出的合伙人制度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较大的积极意义,体现了其经营理念。

读客文化方面介绍,公司推出的合伙人制度,是将认同公司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优秀员工吸纳为合伙人,从而与之形成了荣辱与共的事业共同体。通过参与经营决策形成共同的经营理念,从而目标一致地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负责,共同承担风险并享受权利。“读客方法”是对市场上有潜力的经典图书再设计再挖掘,用营销理念进行策划发行,再用同样的标准流程打造其他经典系列作品,实际是使创意可复制、工业化,其本质更像是一条生产流水线,通过一系列标准化的流程和操作,源源不断地去营销每一本书和产品。

日前,读客文化就曾在其上海总部举办过“致敬亨利·福特全球暨第一条创意流水线揭幕仪式”,公司董事长华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每个员工都是按照流水线说明书的流程、方法、标准去完成本职工作,从源头获取优质版权,到出品端的图书,包括中间的编辑、策划和后端的营销,都有规定好的流程,每个流程又有规定好的步骤。而流水线的核心是方法论,流程还只是一个框架,方法论是每个步骤都规定了动作怎么做,也规定了验收标准,达到标准,就是完成工作。并且这条流水线还在不断迭代和更新升级,这是公司品种效率高于行业十倍以上的核心实力。2022年读客文化向市场推出的现象级新作《生死疲劳》《大话中国艺术史》《半小时漫画系列》等等,都是这条流水线上的标准产物。

他表示,创意工业化带来的好处,是让爆款产品的营销策划,不再依赖个体的灵光一闪,弱化个人创意,突出读客文化所追求的团队创意最大化。公司的发展也不依赖某一个单品或一次机遇,更多是依靠组织效率的提升,以及创意流水线上团队能力的提升。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关键词: 读客文化前三季度逆势增长 坚持推进 创意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