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阿里利润远超亚马逊背后:中小商家选择逃离,电商帝国崩塌开始?

时间:2022-05-23 05:38:16       来源:腾讯网

一、阿里巴巴和亚马逊

阿里巴巴是马云在1999年在杭州成立的公司,而旗下的淘宝业务是2003年开立的,用于移动支付的支付宝源于2004年。这应该是中国比较早的电子商务公司了。马云最开始做的是英语辅导的工作,后来从一个比较交好的外国朋友口中得知了互联网后,就开始从事相关工作,几番波折之后才建立了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

作为电子商务重要承载体的淘宝在成立之初发展并不好,主要原因是在支付方面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阿里又开发出了支付宝付款平台,用来辅助淘宝的使用。电商的发达,实体店铺衰落其实是一种必然现象。

跟实体店相比,电商的优点很突出。电商不需要占用顾客太多的时间逛街,甚至可以在休闲的间隙见缝插针地选择商品,付款下单后快递就能送到家。此外电商因为比实体店少了很多的费用支出,所以售价也低于实体店。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线上付款模式逐渐成为主流,可以省去取钱找零的繁琐步骤。线上付款的流行也促进了电商的发展,电商帝国逐渐崛起。每年的天猫双十一购物节,淘宝的成交额都在不断地创新高。而作为阿里创始人的马云,也凭借阿里的股票,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

了解了阿里巴巴,再来了解一下同为电商帝国的亚马逊。亚马逊的创始人是贝索斯,曾经的世界首富。亚马逊的电商发展跟阿里不同,亚马逊起先是做线上书店的,后来才慢慢发展为线上零售。亚马逊的创立时间早于阿里五年,可以说是电子商务的开端了。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想比,究竟哪家公司更强呢?这需要多方面进行比较。阿里巴巴的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近乎是亚马逊的2倍,但是亚马逊的市值确是阿里巴巴的6倍左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都知道市值是跟股价有关,股价越高也就意味着公司更被看好。亚马逊在贝索斯的带领下,一直走的是稳健的路线,虽然增长和扩张都比较慢,但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这一点从美国网络泡沫时期,亚马逊能继续保持上升状态就能很好地体现。

同样来看一下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发展也非常不错,国民度非常高,但是近几年阿里巴巴的口碑似乎下降了不少。尤其是去年阿里接二连三的出事,高管被爆性侵,后又传出阿里不文明的企业文化。如果说这两件事还只是给阿里的形象抹黑,那接下来的一件事就让股东对阿里的赚钱能力产生了质疑。

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有蚂蚁金服,以支付宝为中心,包括花呗、借呗等,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借贷平台。蚂蚁金服要上市的消息早就传遍,并且估值非常高。

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蚂蚁金服上市失败了,估值成了打水漂,上市也遥遥无期。也难怪即使是阿里的利润更高,但是股民更看好亚马逊。其实阿里不仅仅被股民看重,也被大多中小商家不看好。

二、中小商家选择逃离

我国的电商刚刚兴起之初,给不少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开一个网店成了当时非常时兴的行业。没有租房成本,没有水电费成本,网店的还是比较容易盈利的。尤其是随着淘宝的国民度不断提高,网店的收入也非常可观,但是这都已经是过去式了。

多年的发展,淘宝积累了大批量的流量,流量意味着什么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流量跟销量成正比。所以想要自己的网店盈利,就需要获得大批的流量,这需要花钱买。也就是商家需要在平台买推广,获得更多的关注度。但是这对于中小商家来说非常不利,可以说是不划算的。

中小商家的商品种类不多,售价也相对较低,所以利润率不高。同时淘宝的同类商家非常多,所以在多番角逐之下,中小商家赚不到什么钱。如果还需要花钱买流量,那可能更是血本无归。如果不花钱买流量,那被顾客浏览到的机会就非常小,成交量也非常小,最终还是不赚钱,这让中小商家寒心。

此外,当前可以容纳中小商家的平台很多,根本无需纠结于淘宝。淘宝属于发展比较早,所以商家也比较多。后来随着京东以及拼多多的兴起,也为商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尤其是拼多多,可以说是从成立之初就以土匪版的速度快速扩张,吸引了大批商家入驻。

还有直播行业的兴起,丰富了电商形式。直播行业在这两年发展一直都非常不错,流量也不断增加。相较于网店而言,直播带货能更直观地展现商品,直播还吸引了一大批之前不会网购的老年人,所以说直播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并且许多短视频平台为了吸引商家入驻,推出了新主播扶持计划,给新主播分发流量,这吸引了不少人。中小商家见淘宝的盈利性已然不大,所以不少人就转战了直播行业。

不仅如此,近几年淘宝的产品的口碑也下滑严重,假货横行,所以流量总量本身就下降了不少。还分发给了愿意出推广费的大商家,这更是逼得中小商家选择逃离,另择明路。

三、小结

综上所述,虽然阿里巴巴的利润远高于亚马逊,但是阿里巴巴被多方不看好。被股民不看好未来的盈利能力,市值远低于亚马逊。中小商家不看好平台的盈利性,促使中小商家纷纷选择逃离。作为中国电商帝国的阿里巴巴,如果不改变发展策略,未来的发展还会顺风顺水吗?对此,读者朋友们怎么看?

关键词: 阿里利润远超亚马逊背后中小商家选择逃离 电商帝国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