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拿起手机刷短视频,一刷就停不下来,是什么体验?

时间:2022-05-22 13:09:13       来源:腾讯网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拿起手机刷短视频,一刷就停不下来,直到实在是太困或者手机没电才停下来。刷的时候很开心,充实,感觉又学到了很多奇怪的知识。刷完之后又啥都记不住,感觉空虚,疲劳,甚至后悔自责,哎,又浪费了一个下午,下次决不能这样,有的人甚至直接卸载了短视频软件,但往往不久之后又会默默的装回来。

短视频是一个无边无际的信息海洋,搞笑,影视,美食,历史,哲学等等无所不包,只要你想看,啥内容都有,据说每天有2千万个作品发布,而且大家知道短视频软件都是有推荐算法的,他能根据你的行为给你画像,知道你喜欢什么,然后不断的给你推荐做强化,可能比你自己都更了解你自己。

人本身其实是很容易受到操纵,我们根据第三方提供的信息做决策,但是我们看到的很多内容都是被算法控制和分拣过的(算法都是深谙人性心理的专家设置的),我们需要知道,算法的动机是吸引我们,就是要我们不要放下手机,像一头巨兽一样吞噬我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客观来讲,算法本身是中性的,他只能做辅助,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可以帮你达成目标,如果你不知道想要什么,由她来为你塑造目标,你就被她控制。

我开始安装短视频软件也是看着停不下来,影视,旅游,情感,哲学啥的刷的不亦乐乎。吃饭的时候看,等车的时候看,手机不离手,感觉一个大活人就被封印在各种短视频里了,感觉这样下去不行,后来就把APP给卸载了。

今年51放假3天下雨,待在家无聊,想想自媒体现在是风口,不参与一下好像错过了写什么,就创建了这个自媒体账号,准备闯一闯,但是自媒体这玩意是年轻人玩的,开始啥都不懂,不知道能干啥,想想短视频平台上啥都有啊,各种自媒体运营教程,软件工具使用方法,素材网站,专业人士的直播等,于是我又把短视频软件安装,但是不再是被动接受平台的推荐,来什么我看什么,而是以主动搜索,我想看什么,搜什么。让短视频软件成为我实现目标的工具,看似简单的软件的卸载和安装其实代表背后对于自身时间精力控制权的争夺,很显然我胜利了。短视频软件在服服帖帖的为我服务。

互联网是个无边无际浩瀚的信息海洋,当然里面可能会暗藏漩涡。而我们人的一生却是非常有限的,特别是青春年华尤其珍贵。时刻了解自己想要达成的人生目标,在信息的海洋里可以踏浪前行,不要随波逐流。

做信息的主人,不要做信息的奴隶。时刻保持对自己人生的控制权。共勉。

关键词: 拿起手机刷短视频 一刷就停不下来 是什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