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西方围剿互联网原因曝光,阿里京东唯品会的转向就是缩影

时间:2022-05-22 10:53:20       来源:腾讯网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再次将11家中概股加入到了“预摘牌”名单。加上此前公布的6批名单,被美国列入打击目标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了300多家,包括阿里、京东、唯品会等在内的国内企业无一能够幸免。毫无疑问,一场关于中国企业的大围剿,已经彻底拉开了序幕。

为什么西方会如此疯狂?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中国企业的崛起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就拿“世界500强”来说,作为衡量全球大型企业最权威的榜单,首次公布于1995年,那时中国的上榜企业少得可怜,仅有6家,这其中还包含两家台湾企业和一家香港企业。而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就快速地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中。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本土的一些优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且在最新一期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43家,强势崛起超越美国的122家,成为世界第一。

还有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过去一直被人诟病能够在西方找到模板,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只是西方企业的模仿者。但其实,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已经集体抛弃西方的发展思维,忘掉所谓的GMV、规模、体量,开始以科技、责任、实体、消费者为中心,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互联网自己的发展道路。比如阿里就不再是那个曾经锋芒毕露的阿里,开始不再强调竞争,更多的把资金和资源投入到了科技领域。旗下阿里云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全球前三,亚太第一。寻找到了一条全新的营收增长曲线。

“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著名管理顾问詹姆斯.莫尔斯。

前有银行打压,后有微信紧逼,再加上抖音等新电商的逐步蚕食,阿里的电商帝国似乎不如过去十年那样辉煌了。

当然,作为老牌互联网电商巨头,阿里也在想方设法开辟全新的电商赛道。传言阿里或将与领潮APP携手,发起新一轮对社交电商的攻势,当无数年轻人为了一双AJ省吃俭用时,领潮APP直接提供厂家联系方式,以不足二十分之一的价格大肆挤压高价市场,且质量得到保障。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即便是在各大龙头竞相搞低价促销的当下,领潮也能做到深入人心,同等品质的“AJ”、”椰子“甚至”绿水鬼”,价格都只是传统电商平台的不足二十分之一,甚至连某些狂热爱好者都表示,找到领潮之前确实花了不少冤枉钱。

或许这准备就是效仿微信,欲以社交电商为将来的新电商开辟道路。

京东,也不再对标阿里,而是正在逐渐向“新型实体企业”转型。所以,拥有自营物流的它,在物流方面持续发力的同时,还在大力投入实体经济发展。

还有规模规模和体量相对前两者小一些的唯品会,改变丝毫不比阿里京东小。一方面其继续加强自营模式,已深入各大品牌供应链,想方设法降低消费者获取大牌的成本。另一方面,为提升服务它把亲儿子品骏并给顺丰,自己全心做特卖。同时它还在增大了人工客服团队,减少用机器客服。仅仅这两大改变,就让它付出了更多成本,但用户粘性和复购率却大升,远高于前两者。

这一切,是我们期待看到的一幕,却是西方最坐不住的场景。在西方人的潜意识中,他们只想让中国做一个世界工厂,而不是同场竞技的挑战者。正因如此,西方才会想尽办法进行阻碍。

然而,西方的举动终究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今天的中国企业正咬定青山不放松,走在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跟我们打了多年交道的西方还是没有明白中国企业的本质,它们有个共同的绰号叫:“弹簧”。外界给的压力越大,它所爆发出来的反弹力就越大!

关键词: 西方围剿互联网原因曝光 阿里京东唯品会的转向就是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