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刘强东的京东怎么了?一年亏损36亿,“裁员”变“毕业”?

时间:2022-05-22 09:23:58       来源:腾讯网

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人们生活的进步,在互联网电商出现之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网络上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可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很多人都不再去实体店购物,在手机上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在各大互联网电商当中,刘强东的京东就以质量过硬而非常出名,不过,京东的裁员事件也非常出名,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冲击了实体行业,然而,伴随着新零售行业的出现,互联网电商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一些挑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通过裁员来解决也是无可厚非的。不过为什么京东的裁员会让人们如此关注呢?有人称,在京东“裁员”被称之为“毕业”。

伴随着互联网的红利时期逐渐消失,各大互联网电商平台都出现了裁员的现象,尤其是京东,京东的裁员信开头写的是“毕业快乐,恭喜从京东顺利毕业!感谢一路相伴!”分明是剪裁员工,却将其称之为毕业,受到了不少人的吐槽。

而裁员的企业并不是只有京东,各大互联网大厂都在逐渐裁员,只不过他们都比较低调,只有京东的这一席话,让人忍不住吐槽。京东的京东健康和京喜拼拼等部门裁员量非常大,高达30%到50%。

其实其他的互联网大厂裁员的数量也非常多,比如阿里巴巴,他的MMC和飞猪等业务要裁掉20%左右的员工,除此之外,腾讯,滴滴,快手,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等,都在裁员。最开始裁员的是高途集团,学而思猿辅导等等教育机构,让人没想到的是,各大互联网大厂如今也进入了裁员的过程。

很多人苦苦学习多年,就是为了从学校毕业之后能够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对于那些进入京东工作的人来说,他们的内心也是比较骄傲的,可是没想到的是,这一份工作居然还会让自己强制性的“毕业”。

虽然在京东工作过的人,他们的实力是可以认同的,与在其他的互联网大厂工作一样,比如阿里巴巴,这些人在工作的过程当中都会积累非常多的经验,而能够进入这些公司工作,他们本身的能力就是值得认可的,虽然这些人的确可以称之为人才,但是将裁员称之为毕业,着实让人觉得不可理喻。

而且京东裁员并没有给员工足够的缓冲时间,要求员工在接到通知十天之内就离职,京东也要为此对员工进行赔偿,而辞退的员工不仅仅是一些应届毕业生,还有一些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也收到了裁员通知。

那么,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才让京东大规模的裁员呢?其实,京东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之所以要大量的裁员,主要是因为他们要进行板块的正常优化。但是,根据相关数据表明,京东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度达到52亿元,全年的亏损额达到36亿元,相关人士认为,他的裁员并不是简单的优化服务板块,而是与亏损相关。

不过,在京东亏损最多的业务板块,也就是社区团购京喜拼拼,裁员的数量是最多的。这个刚刚发展起来的新业务,并没有给京东带来理想的收益,反而亏损了高达106亿元。而京东的股票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的情况。

而除了京喜之外,京东的主营业务也裁掉了不少员工,这主要就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以及近年来直播带货的兴起带来的冲击,互联网行业都不大景气。但相比于其他的行业来说,互联网行业还是比较有发展前景的,如果及时地转型,日后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庞大的。

当然想要进入这些互联网大厂工作,还是可以考虑的,虽然有可能被强制“毕业”,但是能够进入这些地方工作还是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的,即便强制“毕业”,只要不是自己的大问题,那么日后想要到其他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也算是有了一份漂亮的简历了。

关键词: 刘强东的京东怎么了一年亏损36亿 裁员变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