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卖LV、爱马仕外二手包装袋,成新商机!闲鱼、淘宝疯狂出售,最高达千元

时间:2022-05-21 05:31:20       来源:腾讯网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特约记者朱琳

作为奢侈品的附属品,外包装袋都能卖钱了。

2022年5月19日,时代周报记者在闲鱼上发现,不少商家在售卖奢侈品外包装,包括LV、Gucci、香奈儿、爱马仕、百达斐丽等品牌,且这些外包装价格从几十到数百元不等,最高可达千元。

奢侈品外包装突然火起来,是因近期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刮起了一股改造奢侈品包装的风潮,即一些博主利用包饰配件,把平平无奇的奢侈品包装改造为可自用的背包,这顺势带火了淘宝上卖包装配饰的商家。

近年来,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快速发展,且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据艾瑞咨询数据,2016年,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市场规模为162亿元,2020年升至510亿元,到2025年,该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080亿元。

然而,奢侈品的外包装为何能卖这么贵?是谁在卖这些奢侈品外包装?

奢侈品外包装走俏

记者在闲鱼app上输入“爱马仕包装”“香奈儿包装”等关键词搜索,就显示出了众多相关产品,比如爱马仕原装正品箱子售价1600元、香奈儿表盒售价260元、百达翡丽真皮收纳表袋加上国际邮费总价超千元等。

闲鱼截图

时代周报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询问了几家售卖奢侈品外包装的商家,闲鱼上一位售卖爱马仕外包装的用户称,其是奢侈品商家,售卖的包装袋是正品包装。“价格100元,不议价,不退不换”。另一淘宝上售卖奢侈品外包装的商家则称,包装袋为定制商品,不是原厂正品,价格在15-50元。

(闲鱼用户聊天截图)

这些奢侈品外包装的关注度和销量也较为可观,在闲鱼上一位用户“庚庚奢品”挂出的LV防尘袋的浏览量将近2000次。在淘宝商家“全球奢侈品代购”的爱马仕礼盒袋的评论高达4500条。同时,淘宝商家“家雪儿名”的爱马仕礼盒月销量超过1000单,按此计算商家每月至少流水为两万以上。

奢侈品外包装“新”生意,让活跃在电商平台和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奢侈品外包装收购、转卖的商家和个人成为了赢家。

之所以奢侈品包装爆火,正是因近期小红书、抖音等诸多社交媒体上,由博主发布的改造大牌包装袋视频备受关注。

抖音博主“@小鲨鱼shark”拥有超47万粉丝,其发布的一条置顶短视频就是关于奢侈品包装改造的内容,点赞量高达45.6万。在小红书平台上搜索“包装袋改造”关键词,相关的博文超过1200条。这些博主都会拍下详细的奢侈品包装袋改造视频,手把手的教粉丝如何利用皮包、配饰将一个平平无奇的奢侈品包装改造成日常的包。

抖音博主“@小鲨鱼shark”短视频截图

对于奢侈品外包装改造的态度,小红书博主橄榄发布博文表达看法,“自己觉得变废为宝很环保,虽然当成正式的背包不太好看,但是用来当普通购物袋还是可以的。”但有部分网友却不认同,在该博文下有评论称“有点low” “背出去不太好意思”。

奢侈品爱好者汪明告诉时代周报,“博主改造这些东西多半是因为形式比较新奇,可以借机吸一波流量,但同时也体现出了奢侈品的强大力量。”另外他还表示,“不排除是奢侈品品宣的一个手段。”

除了从事奢侈品包装生意的商家和个人迅速集合、获利以外,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发现,销售改造奢侈品外包装的其他材料商家也越来越多。常见销售的材料包括手提带子、底部加强片、扣环配件、螺丝钉等,一套(不含奢侈品包装袋)的售价在80元左右,其中排名靠前的商家“创新手工坊”的月销量超2000单,宝贝评论也有500余条。

星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记者表示,奢侈品的品牌影响力非常强大。“对于某些人来说,购买奢侈品的同时也获得了一种社会地位与身份,因此,在产品本身之外的附件,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价值。”

品牌魅力vs市场隐患

为什么包装袋能卖这么贵? 付一夫告诉记者,二手奢侈品转卖,或者作为礼品送人都需要这层大牌包装。

在付一夫看来,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里,有无包装袋,商品最终成交的价格差异会较大,“如果二手奢侈品在售卖的时候,没有附带包装袋、保修卡,会很容易让人心中生疑,觉得商品不是正品。”

时代周报记者登陆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胖虎证实了上述观点。以爱马仕birkin手袋为例,没有包装的手袋估价为61600元,带包装的手袋估价为63000元。同样的,百达斐丽腕表没有包装的情况下估价为163200元,带有包装的腕表估价则为170000元。

(胖虎平台截图)

另外,付一夫还补充,奢侈品包装袋售卖火热与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壮大息息相关。“闲置市场的壮大,相当于给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二手商品交易的平台,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相当于让渡了一些用户手里面的闲置资源,其他社会成员反复使用这些二手商品,其实能促进社会闲置资源的重新配置,提高整个社会资源的福利状况。”

这股风潮会持续多久?财经评论员王赤坤对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和社会的变化,各种个性化小众化消费需求持续出现又陆续消亡,商业会为了迎合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推出各种特色产品和服务。

但是奢侈品包装售卖兴起背后也隐患重重。

“奢侈品包装售卖火热可能会助推二手奢侈品行业假货横行。”付一夫告诉记者,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鉴定能力不强,多数会将包装袋、保修卡齐全作为判定一件奢侈品为正品的标准,这也给了一些商家钻漏洞的机会,从而增加二手奢侈品市场的隐患。

《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7年起,优奢易拍鉴定的所有商品中正品仅有3成多,并且正品率还在逐年下降。截至2020年,综合正品率为32.9%,相比3年前下降了将近5个百分点。另据前瞻经济学人报告显示,二手奢侈品行业至今也没有国家指定认证的权威机构来鉴定。并且在2020年奢侈品鉴定商品总数量中,二手商品占到了六成以上。

目前该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也不免会存在以次充好、难辨真假、缺乏售后等现象。付一夫表示,未来应通过多种渠道、各大平台加强教育消费者对于奢侈品鉴定能力,以及从监管层加大对不法商家售卖假货的整治力度。

(应受访者需求,汪明为化名)

关键词: 卖LV爱马仕外二手包装袋 成新商机闲鱼淘宝疯狂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