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最大餐饮集团发财报预警,成本问题无解?

时间:2022-05-15 06:22:07       来源:腾讯网

海底捞、呷哺呷哺、九毛九、必胜客等餐饮连锁企业接连财报“预警”,说明了同一个问题:成本结构失衡问题愈加凸显

当餐饮行业再起波澜,如何真正纾解当前难题?

1118

文 | 田果

疫情“预警”,三高问题凸显

最近,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百胜中国,在其第一季度财报中“诉苦”和“预警”:

“3月份超1700家门店、4月份约3000家门店,暂时停业或只提供外卖和外带;

如若新冠肺炎疫情未能于5月和6月得到显著改善,我们预计第二季度将录得经营亏损。”

这不仅仅是百胜中国新一轮疫情下的生存状态,更是整个餐饮业第一季度的缩影

2022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虽然仍有经济指标出现上涨,也难掩那一句“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带来的杀伤力。

在报告的角落中,消费的下探成为压死很多餐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3月份消费同比下降3.5%,是2020年4月以来表现差的月份。

▲图片为品牌方提供

实体餐饮到底难在哪?答案是成本。

疫情之下,收入锐减,餐饮行业“三高”问题更加凸显。整个餐饮成本构成,也呈现出“343”的趋势,房租、原材料、人工成本占比分别占到30%、40%和30%。

这说明:餐饮生意越来越难做,成本结构失衡问题越来越凸显。后疫情时代的餐饮行业,以及更多中小餐饮企业要想活下去,如何降低经营成本是其关键。

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房租、员工两座大山”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情况下,借势食材供应链纾解商家成本压力,成为看起来较为简单的选择。

▲图源网络

它用三招让餐企降本增效

与其抱怨黑暗,不如提灯前行!

餐见君发现,近年来,已有不少火锅企业,通过自建或借势食材供应链,来筑起宽宽的护城河。

细数那些颇具规模的火锅企业,大都早已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前台的争夺只是表象,真正考验一家餐饮实力的其实是后台供应链的竞争。

比如,巴奴毛肚火锅不仅投资1.5亿搭建新央厨,还联手王家渡推出低温午餐肉,以及抢占食材原产地打造原创菜品;再比如,呷哺呷哺建立溯源制度,在内蒙古建成第二个锡盟羊产业基地,在青岛平度建立花生基地......

▲巴奴新央厨

今年3月份,餐见君实地探访了重庆汤嫂食品的超级工厂,印象最深的就是它为餐饮终端的全套赋能体系。

1、因地制宜、因店制宜,个性化定制

汤嫂食品创始人刘元东说,“我们会为客户定制独一无二的底料产品,根据客户需求调配味型,满足客户对味型的个性化需求。做到因地制宜、因店制宜。”

对于产品定制,他们降低起订门槛,让餐饮中小客户也能享受专属产品定制服务,友好的起订量,为客户降低现金流压力

据了解,汤嫂食品生产规模可实现日均产能100吨以上,年产能达1.2万吨,生产大楼共计6层,设有4大类别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背后,必定是强大的研发力。

创始人刘元东大学主修精细化工,专门从事有机合成、酶解、萃取等方面的研究,他从1998年入行到2007年创业,一直从事着食品鲜香工业相关方向。

科班出身和多年从业经历,让汤嫂食品的研发更具专业性和前瞻性。

▲汤嫂食品研发中心&生产车间

2、升级配送服务,降低仓储运输成本

餐见君了解到,汤嫂食品的超级工厂,不仅有资质过硬的研发团队,还对部分区域客户配备相应配送服务,部分区域客户可代发货,降低其仓储成本及配送压力,提升客户备货效率

同时,还可为餐饮门店进行团队管理、人员培训、系统化管理流程等培训服务,帮助餐饮商家快速搭建管理体系。

汤嫂食品正在改变传统食材供应链和餐饮店之间买与卖的关系,和餐饮店深度协同,打造一个联手的生态,建立餐饮协作体。

▲汤嫂食品的部分仓储区域

3、打造不老油,解决口味不正宗难题

谈到企业战略,刘元东说,“我们要做解决顾客痛点的供应商,通过洞察客户的真正痛点,给品牌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为此,基于市场上老油食安问题频发、锅底越煮越淡、口味不正宗等难题,他们花费7年时间,研发出一款火锅功能性红油——不老油,实现“味老油不老”。

传统老火锅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各类食材在锅中反复烫煮,形成了综合香味。

据此,他们模拟火锅老油的形成机理,将各种香辛料按黄金比例配比,辅以高品质牛油,再以传统古法炒制、焖制,结合现代超临界萃取及融合工艺,加上汤嫂独有的专利配方,形成这款“不老油”。

既解决了火锅商家对“老油”口感的依赖,同时又没有任何食安风险,目前已与不少连锁火锅企业建立长期合作

改变思路,才能活下来!

当整个餐饮业面临盈利压力时,可行的选择也许只有两种:

要么改变思路,继续从供应链里拧出利润来;要么一次性涨到位,这种做法通常有被“网暴”的风险。

对于不具备经验、或没有精力的火锅企业来说,与成熟的上游供应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形成命运共同体,或许是个不错的出路。

据了解,目前,汤嫂食品已服务过10000+家餐饮终端,诸如巴将军火锅、大队长火锅、德庄、江二娃串串、蜀大侠等连锁火锅品牌。未来,他们持续深耕火锅赛道,或将有更多创新性举动面世。

对于餐饮老板而言,也要懂得借势,在这场“拉锯战”中,改变思路,活下来!

关键词: 中国最大餐饮集团发财报预警 成本问题无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