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22即享食品消费趋势报告》发布: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56%

时间:2022-05-14 11:48:10       来源:腾讯网

近年来,“宅经济”和“懒人经济”蓬勃发展,让许多人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以预制菜为代表的即享食品的出现,让消费者实现了“懒”与“馋”的平衡,“效率”与“口味”的平衡,“足不出户”与“吃遍全球”的平衡,“便捷”与“健康”的平衡。预制菜在成就美味的同时,更是帮助消费者实现了在厨房这一场景下的高效平衡。

疫情以来,预制菜消费需求增长明显。京东销售数据显示,2021年预制菜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56%。而每年的“春节档”,都是预制菜消费的高峰时期,预制菜凭借“省时省心”又饱含“人间烟火气”的特点承包了越来越多户家庭的年夜饭。

在5.17京东超市吃货节来临之际,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一同发布《2022即享食品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京东消费情况,针对该行业和市场产生以下洞察:

1、 消费者对于“高效厨房”的需求加上疫情的影响,使得预制菜消费需求提升明显,2021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56%。

2、 预制菜端上春节家宴的餐桌,得到各个群体的青睐;36-45岁人群为预制菜消费主力军,2021年销量占比达36%。而2021年Z世代人群的预制菜购买数量同比增长了137%。银发族也爱“懒人厨房”,与2019年相比,2021年银发族预制菜的购买数量增长了190%。健康又便捷的新型儿童速食成为妈妈们在生活和工作压力下对于高效厨房的解决方案之一。2021年女性群体的儿童速食成交额同比增长78%。

3、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愿意尝试换一种更省时省力又不失人间烟火气的方式吃饭,一二线级城市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更高。2021年一、二线城市预制菜成交金额占比达60%。华东和华北地区“干饭人”更爱预制菜,2021年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线上预制菜购买数量占比达34%和33%。甘肃、浙江预制菜消费增速快,2021年甘肃、浙江两地线上预制菜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了592%和587%,逐渐成为潜力“饕餮”省份。

4、 “独居经济”催生“一人食”市场,2021年 “一人食”产品数量同比增长超1倍。其中,代餐轻食、米线米粉、高端面食和自热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82%,76%、62%和58%。年轻人“嗦粉”更是停不下来,26-35岁人群买走了42%的螺蛳粉。

上游新闻记者 马亮

关键词: 2022即享食品消费趋势报告发布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