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我国有14亿人口,各行业的生意却越做越难?3个原因很现实

时间:2022-05-14 11:32:34       来源:腾讯网

问各位去年做生意的老板一个现实的问题,去年大家做生意赚钱了吗?估计针对这个问题,大家的答案肯定不一样。但对部分老板来说,去年一年的生意肯定是非常惨淡的。尤其是各地突发的疫情更是完全打破了许多实体店老板的计划,估计去年一年做生意的老板亏损的不在少数,当然也有部分老板是赚到钱的。

这2年伴随着疫情的持续,很多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国有着14亿人口,按照道理来说,庞大的人口所带来的消费并不会让生意难做。但现实情况是各行业的生意却越来越难做,而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有3个。那么,这3个原因都是什么呢?

一、疫情的冲击

从去年来看,我国虽然没有出现类似于2020年那样大规模疫情爆发的情况,但疫情在全国多地仍有零星爆发。而一旦疫情爆发后,各地都会采取紧急的疫情防控措施。在众多疫情防控措施中,线下实体店闭店基本上是最常见的。而一旦闭店,对于实体店来说损失是非常惨重的。

实体店除了要支付高额的房租外,还需要支付人员工资等。而对于以生鲜为代表的行业来说,由于蔬菜水果等产品要求流通速度快,若一旦闭店相对较长,又没有冷库的话,则意味着这些实体店还必须要承担货物损失的成本。在多种成本一起支出的情况下,实体店又靠什么来实现盈利呢?

以餐饮行业为例,由于我国餐饮业的主体部分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在连锁经营以及市场集中度等方面都与大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当一个行业中如果出现中小企业占比过高的情况,那么往往该市场的集中度会偏低,行业规模效应不显著。

而随着疫情的持续,大型连锁企业的优势在这时得以凸显,他们通过良好的品牌形象,以及规模大、资金充足等优势在危机处理时展示了巨大的自救能力以及顽强的生命力。相比之下,小型餐饮企业的自救能力却略有不足。

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大部分的小型餐饮企业只能被迫接受疫情带来的打击,但是一些品牌餐饮企业却能够根据疫情的发展态势,主动应对,不断更新优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己有资源提供抗疫帮助,一方面尽可能减少亏损,另一方面,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社会影响力。

而中小餐饮行业在融资能力方面,大型连锁企业在取得银行贷款以及社会支持比起小型企业较为容易,在疫情持续发展阶段,一些资金流紧张甚至断链的小型餐饮企业出现了倒闭现象,而一些规模连锁企业却趁此机会进行融资扩张。过于分散的产业资本形态使得以小规模企业为主的餐饮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

二、疫情导致人们收入下降

按照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来看,影响人们消费的因素中除了人们当前的收入情况外,对未来的预期收入也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在疫情没有爆发的前2年,当您在商场看到的一件几百元的衣服的时候,这个时候您会不假思索地买来,哪怕是使用信用卡消费也会进行购买。

因为这个时候大家对自己的预期收入持乐观态度,但随着疫情的持续,去年以来原材料成本的持续上涨,企业利润被严重压缩。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中小企业要么是陷入到倒闭之中,要么是通过裁员来实现自救。甚至在去年的时候,曾被外界看做是高薪行业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陷入到裁员潮之中。

此时,民众对自己的未来预期收入普遍持悲观态度,这也导致大家手中即使有钱也不敢随意消费。反而会把这些钱存入到银行之中以抵抗未来家庭的不确定因素,而当民众不敢消费,这也让我国的消费市场陷入到低谷之中。敢问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做生意怎么能赚钱呢?

三、电商行业的冲击

事实上,电商对实体行业的冲击并不是从去年开始的。它对实体的冲击有很长时间,尤其是在疫情爆发这2年,直播电商的迅速兴起,更是让许多实体店的生存空间堪忧。电商对实体的冲击是多方面的,比如,价格上的冲击、交易时间和空间上的冲击、成本方面的冲击等等。

比如,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开始购买年货。同一种年货,您所在的地区售卖价格为200元,而在拼多多上的售卖价格为120元。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拼多多上购买。这对实体店来说,也意味着客户出现严重流失。但这种流失,对实体店老板来说,是没有感知的。但和电商渠道相比的,实体店却又很难把价格做下来。

其原因在于在实体店的成本之中,房租成本和人员成本在实体店中所占的比例很高。甚至有不少实体老板都戏称自己是给房东打工的,在成本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实体老板只有把商品的价格提高,才能实现盈利。否则对实体店来说,便是亏损的。但这也导致了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并且这种情况短期之内并没有很好的方式可以解决。

总结:

从以上分析来看,虽然我国有着庞大的人口。但庞大的人口所带来的消费力却是有限的,尤其是这2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国民众普遍对未来预期收入持悲观态度,导致消费市场出现严重的降级情况。显然,这种情况短时间内并不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此外,实体店自身输血能力也不足,尤其是各地区一旦爆发疫情的话,众多实体店老板的亏损也只能自己承担。最后,回到开头的问题,各位做生意的老板去年赚钱了吗

关键词: 我国有14亿人口 各行业的生意却越做越难3个原因很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