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何越发达的国家,越不扶持“电商”?看看路边的街道就清楚了

时间:2022-05-14 10:02:37       来源:腾讯网

引言

现如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最常见的购物方式就是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购物。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如今电商平台的交易额数量已经远超实体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电商行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不过与此同时,在一些发达国家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小编也发现了,越是发达的国家越不扶持电商行业的发展。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不少网友也指出:看看路边的街道就清楚了。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如今我们也身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都能够和互联网扯上关联,一旦脱离了网络,就很容易迅速被社会淘汰。而在互联网的引领之下,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新兴行业。

其中对我们改变最为深远的就是电商行业,而这一行业的出现和兴起,也得益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网络技术作为依托和支撑,电商行业也很难发展起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电商行业的发展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购物方式。但与此同时,该行业的出现不断抢占了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最终导致了实体经济走向垂危的处境。

再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现如今我国的实体经济更是变得举步维艰。过去繁华的街道,现如今恐怕已有一半陷入萧条。不少过去从事实体经济的商户们,也纷纷转向电商经济。毕竟开网店不需要支付高昂的租金费用,同时所能获得的目标消费群体也更为广泛。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虽然在中国电商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然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当中,电商行业的发展却举步维艰。

不仅如此,政府部门也不会给予该行业的发展任何扶持力度,反而还会想方设法的打压。那么,发达国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上文也说过了,电商经济的发展会不断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一旦实体经济遭到重创,就会给国家就业带来一定的威胁。为了能够有效保证就业,发达国家自然不会放任电商经济的发展。否则的话,就会给整个社会都带来巨大的麻烦。

其次就是电商经济下的产品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对于这一点,想必绝大多数网友们也都有所体会。在电商平台买东西最不好的一点,就是不能亲眼看见产品、感受产品。也正是因此,常常会在东西买回来之后懊悔不已。

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产权的重视度也远高于中国。也正是因此,电商行业根本不敢随意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在此种情况之下,西方发达国家的电商也很难发展的像中国这样迅猛。

第3个方面就是纳税方面的相关问题,众所周知,我国电商行业的征税额度其实一直都比实体店要小。不仅如此,在电商查税方面也存在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漏洞。也正是因此,去年年底的时候才会爆发电商主播们偷税漏税的负面新闻。

相比较于中国来说,西方发达国家在缴税标准方面一向一视同仁。无论是经营实体店还是经营网店,所需缴纳的税款都是相同的。一旦出现了偷税漏税的情况,那么必将会受到有关部门的严厉惩罚。所需缴纳的罚款额度,足以让一个家庭走向彻底破产。

最后一点就是经济发展水平方面的不同,这一点也是非常现实的一个原因。众所周知,电商平台的购物有一个极大的好处,那就是远比实体店的价格要便宜。很多人为了节省开销,都会选择先在实体店看货,再在网上货比三家,然后再决定购买。

但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每个月有着更高的收入,因此在支出方面也可以更加“无所忌惮”,而且他们喜欢超前消费,从来不必紧紧巴巴的过日子。也正是因此,他们不在乎线下购物所造成的那一点点损失。

除此之外,中国消费者和西方国家的消费者在生活习惯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不同。相比较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这些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的仪式感。也正是因此,他们不会为了省钱而放弃逛街。

很多时候,即使明知道网上购物更加方便、更加省钱,他们也一定要在每个周末都去逛逛街、购购物。重要的其实不是逛街购物的结果,而是逛街购物的过程,这是他们对于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

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多个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不同,所以双方对于电商行业发展的态度也会有所不同。但无论是哪一种态度,都不能否认电商经济势如长虹的发展之势。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冷落了对实体经济的发展。

今日话题:为何越发达的国家,越不扶持“电商”?看看路边的街道就清楚了

关键词: 为何越发达的国家 越不扶持电商看看路边的街道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