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赚差价的“影子店铺”,何以屡禁不止?

时间:2022-04-22 14:03:16       来源:腾讯网

文| 维辰

继“影子蛋糕店”后,媒体日前调查发现,目前外卖平台上依然存在跨城接单再转单的快餐“影子店铺”。

“影子店铺”主要通过转单赚差价。转单平台上,商家只要提供一个地址和经营许可证,就能成立线上外卖店,不管有没有线下店铺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能在外卖平台接单,并转单给消费者附近的店铺代制作。

“影子店铺”地址显示在附近还是在异地,暴露的问题其实是有差异的。

外卖平台以入网商家公示地址为中心,辐射周边3-5公里展示和推送信息。所以多数快餐“影子店铺”为了覆盖更大接单范围,会在不同区域开设虚假店铺,由一个餐饮服务提供者集中配送至订单地址,俗称“一店多开”。而蛋糕等产品多由商户自行配送,考虑到配送能力不同,商家可以自行修改配送范围,也就不必开很多店来增加订单量。

辽宁消费者点的288元蛋糕外卖仅值50元,店铺定位却在成都。那就要问“两千公里外”的店铺为何出现在搜索结果靠前位置,甚至成为人气商品;自配送商家修改配送范围如何规范,才能兼顾灵活性和消费者体验。

山西消费者因外卖有异味,才发现“附近”的湘菜馆和另外2个店铺都在同一间平房配餐。某外卖平台工作人员曾透露,入驻商家只要提供真实的地址和营业执照即可,至于真实地址在哪、有没有超过经营范围,他们不会进行核实。就算一家家走访核查实体门店不切实际,重点监测一家店经手好几家外卖、不同商家使用同一地址执照等情况,技术上很难实现吗?

媒体此前调查发现,平台对商家并非没有治理能力,技术上也可以实现,但操作中部分平台形成逆竞争:这家平台刚清理门户,那家平台就照单全收,导致“谁清理谁吃亏”。为防止利益相关者“放水”,管理部门要督促平台进一步规范付费推广机制,严格规范自配送商家服务范围和资质合规,履行对商家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义务。

外卖交易具有虚拟性和跨地域特点,监管难度大,需要多元主体参与治理。“影子店铺”不仅不合理抢占了本地商家客源,还对消费者构成了欺诈和食品安全隐患。外卖监管要动员消费者和商家参与进来,还可以建立骑手举报奖励机制,争取更多力量扯掉“影子店铺”的“遮光物”。

【作者】 杨悦

南方评论

关键词: 赚差价的影子店铺 何以屡禁不止 外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