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高佣金既坑商家又害顾客!国家为民生出手:降低外卖平台佣金

时间:2022-03-06 20:05:03       来源:腾讯网

外卖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忙的时候累的时候别人做饭了,再加上就点个外卖吃,这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一个生活习惯,或者是说生活方式了。不过外卖行业在最近这几年也是迎来了一个大洗牌。在前阵子我们国家多部委就联合发文说要外卖平台降佣金,一时间两大外卖平台的股价是应声下跌。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两大外卖平台,他们主要的营业收入就是佣金的抽成,现在多部委联合发文要求把佣金给降下来,那么未来我们的外卖平台补药的业务收入就得大大降低了,当然他们的股价也会有所影响。

下面我们就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这份降佣金的通知,在2月18号的时候,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通知,就说将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内的餐饮企业,给予一些阶段性的商户服务费优惠。

现在来看,我们国家有两个大的外卖平台,他们的佣金抽成大概是在20%左右。那么从一众商家反馈来看,这个佣金只是商家让利的一部分,再加上各种活动的监控,目前我们说美团的营业额到手大概能在6到7成之间,那么国家这次最新的举措很可能就会影响到美团在餐饮业务上的佣金收入了。我们来看财报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佣金收入是232.2亿元,他们完成订单是40.1亿笔,平均每笔订单的佣金收入是5.787元。那么现在来看部分订单的佣金已经低到了一元,这对于美团的收入是会出现一些影响的。那么在餐饮业中很多都是一些中小微商户,那么你去扶持这些中小微商户,那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让他们能够在疫情的影响下仍然能把生意做下去。

虽然说发改委这次的降佣举措在短期内势必会影响到外卖平台的收益,但是从长远的角度,从大局来看,这一举措是有利于我们经济的长期良性发展的。那么在以后商户生意慢慢好了恢复了,那么对于外卖平台来说,它的收益也会高起来。那么现在外卖平台的佣金到底高到什么水平了?其实对于广大的餐饮商而言真的是挺苦恼的。

我有一个朋友之前他就是干外卖的,他就经常跟我抱怨说外卖成本太高了,一个月辛苦算下来有很多钱都是被抽走了,他就给我总结了几个外卖平台的几个小套路,第一个就是餐盒费,还有打包费,有的时候因为高的平台佣金抽成,这个商家就不得不把这个费用涨一些,来保证自己的盈利,但是你要往食品价格上涨的话,好多食客一看你比别的商家还要贵,那就不买你的了。所以说他们怎么办?只能把费用隐藏在餐盒费和打包费上,比如说餐盒费打包费多收你个一两块钱对吧?你可能感觉不到。

第二个就是所谓的满减优惠,大家知道吗?其实你在外卖平台上看到的商品价格会比店里要贵一些,不信的话你就可以去实体店,然后拿出你的手机打开外卖平台,对一下同一个商品看是不是一个价格的,正常来说外卖平台上显示的价格是比你实体店买要贵得多的,那么满减就是说你如果在外卖平台买了很多的商品之后,给你一个优惠,给你降一些价格,这样就会让你从心理上觉得我自己占了便宜,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它只是一个心理作用。

第三个就是所谓的免费配送,世界上哪有免费的午餐,因为很多的餐馆他觉得外卖平台抽成太多了,所以说他用免费配送来吸引你,然后他可以把其他成本分摊到别的方面,比如说像我第一点说的餐盒费打包费等等,算数外卖平台依赖着高佣金抽成,它在表面上来看销售额确实提高了一大截,但你实际算算账,看看这个成本其实并没有赚到太多钱,甚至说有时候还得赔钱,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因为平台的佣金实在是有点高了,而且你想把这一部分成本转嫁到食品上的话,消费者是很难买单的。

所以说在这个平台佣金跟餐饮成本的挤压下,好多商家他怎么办?他就只能从其他方面给你找回来了。比如说现在好多的外卖店家,它已经完全取消了堂食,转而做外卖了,他取消堂食就省去了很多成本,而且他专做外卖以后,他可以去购买大量便宜的料理包,这下你这个厨房都不需要了,你去进货市场进大批的料理包,只要放微波炉里加热一下,然后倒出来盖上米饭就能给人家送去了,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你同样贵的价钱,你可能就吃不到质量更好的食品了。

所以说我觉得这次国家要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首先商家能赚钱了,另外消费者可以吃到质量比较高的食物了。我们看就在通知发出10天后,美团就给出了针对困难商家的帮扶举措,3月1号美团它就通过他的微信公众号说要推出6项帮扶措施,从降低成本和增加收入两方面为中小微商户提供帮助。

首先看在降低佣金方面,美团表示说对于那些疫情地区的困难商户,他的佣金我可以给你减半,而且每单是一元钱封顶,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属区县的困难中小微商户,也就是说日均实收交易额下降超过30%的这些商户,那么美团外卖会给予你佣金减半,而且减半后每单也是一元封顶。这项举措有效时间是从当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直到解除风控后的一个月。

那么对于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他收取的佣金是5%封顶。根据美团的数据,2022年2月份外卖交易额低于5000块的商户已经扩大到54万家了。那针对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美团外卖将结合他们的经营状况和困难程度进行一个评估,然后对他们实行一个5%的佣金封顶。而且美团还将对那些以外卖经营为主的特别困难的商户进行定点的帮扶。

另外美团表示说2022年将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其实在2021年美团就已经推行了费率透明化的试点工作,目前来看费率透明化已经覆盖了全国70%的商户,就是说我这个平台佣金收多少完全是透明的,你可以看得到。

那么在2022年美团计划说要实现全国的透明化覆盖,类似一些帮扶措施还有很多,我就不在这里为大家一一列举了。也可以看出在国家的引导下,那么外卖平台已经开始着手于帮助中小微商户去降低一些佣金成本,这可以说是一件好事情。那么大家作为一个消费者,或者说作为一个餐饮业的商家,对于降用措施和外卖平台的一些帮扶措施有怎样的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关键词: 高佣金既坑商家又害顾客国家为民生出手降低外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