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佣金瘦身,美团蒸发2000亿!如果外卖平台被关闭,真利大于弊吗?

时间:2022-02-26 05:33:11       来源:腾讯网

文/Dong 审核/子扬 校对/知秋

作为中国外卖行业的佼佼者,美团外卖在当下我国消费者们的生活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现如今的年轻人深陷“996”工作模式之中,不少打工人为了更好的节省时间,甚至于一日三餐都靠着外卖平台解决。甚至于当下不少人将互联网外卖的诞生称为“第五大发明”。

根据CNNIC发布的业内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年中,中国网络外卖用户已经突破了4.69亿人次大关,这一用户规模占据全国网民的46.4%。

自然,在外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团外卖,从中没少获益。

佣金瘦身美团蒸发2000亿

不过,从近年来美团外卖的发展情况来看,却有些不尽如人意。2021年,美团外卖不给旗下的外卖小哥缴纳保险的新闻一经曝光,就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讨论。一时间,美团外卖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口碑一落千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美团外卖不断消化这一负面新闻之际,近日再度摊上了大事。

2月1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印发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该政策指出,要求有关部门引导外卖平台通过下调商户服务费标准等相关措施,更好的降低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

简单点说,诸如美团外卖在内的外卖平台的高佣金随着该政策的提出将进行新一轮的瘦身。

随着相关政策的提出,2月18日美团的股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当日最高跌幅达到了18%。截至当日收盘,美团的股价下跌14.86%。按照美团188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相关政策发布之后美团的单日市值蒸发2000亿港元。

外卖平台被关闭后,真的利大于弊吗?

虽然美团的存在给当下的消费者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但是美团的身上却充满了资本的贪婪属性,因此不少消费者对于美团的存在产生了严重的不满。

如今,美团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佣金瘦身,股价下跌,部分消费者产生了希望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退出江湖的想法。

那么,倘若美团在内的外卖平台真的被关闭,对于一众消费者们来说,真的如他们所想的那般利大于弊吗?

笔者前文提到,现如今我国外卖的用户规模接近4.7亿人次,倘若外卖平台真的关闭,对于这部分消费者们来说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毕竟,现如今的办公室白领,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在加班的时候将外卖作为一日三餐的重点。倘若美团等外卖平台真的关闭,这部分人群的吃饭将成为大问题。

此外,美团等外卖平台关闭之后,对于一众餐饮商家而言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最终或许将使得我国的餐饮市场受到重创。

根据美团外卖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第二季度,仅美团外卖这一平台的活跃商家数量就达到了770万家。倘若外卖平台真的关闭,相关商家的生意将受到限制,最终我国整个餐饮市场自然也将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等外卖平台的存在,除了为一众餐饮商家们带来了可观的生意之外,也为外卖小哥们提供了工作岗位。因此,倘若外卖平台关闭,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将造成我国失业人口的增加。

因此,总体来看,虽然美团外卖等平台的存在备受消费者们的诟病,但是一旦相关外卖平台关闭,将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关键词: 佣金瘦身 美团蒸发2000亿如果外卖平台被关闭 真利大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