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100万人逃离外卖,万亿风口涌现

时间:2022-02-24 14:59:09       来源:腾讯网

新动向!100万人逃离外卖!

想到过会很快,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刚刚迈入2022年,外卖巨头们的真正危机就已经来了

最近,某统计机构出炉了2022年1月份热门应用下载排行榜Top30,很多人都注意到一个“异样”的信号:一方面,微信、快抖三个天王级App的优势明显,排名高居前三;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平台的互联网巨头,其App排名史无前例的从之前雷打不动的前10下降到22名,下降了足有12位之多!

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发现,今年开年以来,很多办公室的同事、地铁里的乘客、走在街上的行人——主要是一些年轻人,他们现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手上都提溜着一个饭盒。

时代要抛弃你,连个招呼都不打!一向被年轻人推崇备至的外卖市场突然受到了冷落,一夜之间,年轻人都约好了不点外卖了?

其实,如果只是一个生活服务平台App排名的暴跌,那还是一个孤例,本身不具备什么分析价值。

我们还发现,其实不光是一个外卖平台App最新排名在暴跌,另一个外卖巨头甚至连前30名都没有进,更多的生活服务平台更是不见影踪。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外卖市场的用户结构正在发生新的断代——相对于去年同期,大约有100万人正在逃离外卖!

为什么年轻人都不点外卖了?

于是问题来了:为什么年轻人都不点外卖了?

其实,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多的今天,外卖是适应了社会的发展的,这从中国最大的外卖平台这几年的高速发展也可以看得出来。

2017年,有3.41亿人叫外卖,平台收入339亿;2018年,有4.02亿人叫外卖,平台收入652亿;2019年,有4.19亿人叫外卖,平台收入975亿;2020年,有4.12亿人叫外卖,平台收入1147亿;2021年,有4.58亿人叫外卖,平台收入1650亿;

2022年1月,新的情况出现了:只用了一个月,已经有100万人逃离外卖。而且,这只是一个开始。

分析起来,为什么这么多人,包括这么多年轻人都不点外卖了,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不是不点外卖,是现在的外卖越来越点不起了。

几年前,为了让更多人都来点外卖,很多平台每隔一段时间就对商家和外卖小哥开展补贴,更是在很多用户心中形成“外卖就是请客吃饭”的认知;随着市场规模的高涨,吸引了一引越手有余钱的人变身外卖商家,更多无力创业的人则成为骑手;而在看到时机成熟后,平台就开始搞竞价排名了,不管商家的品质如何,不在平台投钱做广告的商家几乎没有什么流量,开启疯狂收割平台商家的节奏;与此同时,平台的抽佣也不断走高,迫使一些商家的定价不得不调高——几年前,15元可以叫到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外卖;如今,口碑稍微好一点的商家,外卖单价都是35元左右起步了——一餐35元,一天(包括早餐)就差不多要花费100元,对于很多一天都赚不到几百块的工薪一族而言,外卖的成本已经是危乎高哉了。

其次,标价不实,点个外卖都能被坑。

如今,一些外卖平台都学会了电商平台的套路:在显示页标出一个相对较低的单价,但是这个单价只是最低的起步价;真正付款时的实际价格远远超过了标价,或者标价只能通过满减等方式才能获得——我只想点一份外卖而已,你要我点那么多东西才能享受满减,居心何在?

而且很多人也发现了,现在的外卖不止是单价高了,还多了一些不知所谓的额外费用。比如说,合理距离的配送费,不合理距离的额外配送费,刀叉、饭盒等的材料费等,每一项额外费用都是小刀子在割用户的心!

第三,服务品质没有保障。

虽然通常,外卖产品在味道和品相上并不让人失望。但是,如果你看到这些“可口”的饭菜大多是在垃圾遍地、苍蝇聚集的小巷中匆忙炮制出来的,甚至很多让你吃得舒心的菜样都是提前一两年就做好的调料包,有了订单后扔到开水中热一下就出锅送出去,你心里会不咯噔一下?

最后,物美价廉的实体店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如今,很多公司的附近或楼下都开设了专为上班一族消费的平价饭堂。比如说,那种消费者自己拿着餐盘自助选菜的餐厅,菜品丰定,口味不差,关键是不贵,和外卖两相对比,虽然下楼吃饭要走路,过程要麻烦一些,但是综合考量起来,去实体店消费肯定是最明智的选择;除了实体店,很多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布局预制菜和半成品菜了,而这种新的形态,也非常有可能是压倒外卖的最后一根稻草!

存在即是合理,这样看来,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不点外卖,理由还是很充分的。

超万亿新市场强势崛起

如果将时间放得更远一些,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开始逃离外卖了,这一点,从社区团购的兴起也可以看得出来。

社区团购的兴起,从表面上看,是菜篮子控制权之争,实际上是深谙大数据之道的互联网巨头们发现:外卖的吸引力在下降,流量正在向菜市场回流。于是想通过互联网卖菜这种新的方式堵住这股回流的流量,并且用此前屡试不爽的烧钱跑马圈地的玩法,在社区团购市场掀起一阵阵风浪。

而很多人真正接触到社区团购,是在2020年初——那时候,很多人因为疫情原因固步于一室之内,连出门买菜都成为奢望。这时候,直接在手机上就能下单还负责送菜上门的社区团购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生存困境。

社区团购的背后,都晃动着互联网巨头的影子。比如说,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京东到家、滴滴旗下的橙心优选等,加上在这个市场上经营多年的兴盛优选、叮咚买菜等,一时之间,挤得社区团购的赛道拥挤不堪。

随着越来越多的财力和资源投放到这个市场,社区团购很快就催生为让很多人期待的超万亿的新市场。

以至于到后来,一些无力和互联网巨头相抗衡的小菜贩只能离开走了一辈子的行当而另谋出路,无奈地选择当送货员或司机,或者“委身他人”,成为庞大的互联网平台最底层的一个小小链条。

对于巨头们而言,这个超万亿的市场,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正在散发着芬香的蛋糕,谁能抢先切走一块,谁就能在未来的商业之争中占据先机。

就像有个互联网平台创始人说的:“社区团购业务,是五年一遇、甚至十年一遇的机会。”

作者:电商君

关键词: 100万人逃离外卖 万亿风口涌现 外卖平台 互联网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