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美团佣金究竟多高?

时间:2022-02-22 18:59:08       来源:腾讯网

在经历上周五大跌后,美团股价本周继续下挫,周二下跌超5%,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22%。

消息面上,2月18日,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罗列了服务业、餐饮业、零售业等行业纾困措施。其中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国泰君安指出,市场目前担心,在“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新政影响下,美团等外卖平台利润空间会被严重挤压,互联网平台的利润空间分析框架或因此被改变。

美团佣金率并不高

在佣金方面,海通证券测算显示,美团2019、2020年外卖实际佣金率为12.6%、12.0%;推行“费率透明化”改革后,2Q21、3Q21外卖实际佣金率为11.7%、11.8%。

而在2021年3月份,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表示“外卖平台抽拥在 10%-15%区间才是餐饮企业可以接受的”。美团实际佣金率并没有超出该范围。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研报)

国泰君安指出,横向比较,若不考虑履约职能,外卖平台当前从餐饮公司收取的服务费并不高。较高的变现率来源于信息匹配+履约两大职能,信息匹配对应的变现率实际并不高。

在美团方面,不同于阿里巴巴、拼多多等 3P 模式的电商平台只提供卖家、买家的信息匹配功能,外卖平台通常自建履约体系——即时配送网络,因此外卖平台提供的价值为信息匹配+配送。对于1P 模式(外卖平台配送),外卖平台的变现来自配送、平台服务收入、广告等,对应地也承担了外卖骑手的成本,因此变现率高但实际是因为承担了外卖配送成本;3P模式(商家配送),外卖平台起到信息匹配职能,收入来自平台服务收入和广告收入。

(图片来源:申万宏源研报)

在美团方面,公司21Q3外卖整体变现率是13.4%,其中1P变现率约15%,除广告收入、消费者配送费、商家履约费率外,1P技术服务费率约为6-7%,3P变现率约4%左右,因此外卖平台的3P模式其实与电商平台接近。

长期可能转嫁成本给消费者

国泰君安指出,长远考虑,平台承担的过多成本,或逐步转嫁给消费者承担。外卖平台合理的盈利空间 =商家效率提升+消费者时间价值提升-骑手成本-消费者补贴-社会成本-对其他业务的导流成本-平台运营成本。但价值分配中,当前给予消费者较多让利以做大订单规模(补贴等),长期看平台可通过降低补贴等方式实现合理价值。

与网络上的抱怨不同,国泰君安认为,对于有门面的餐饮店而言,参与做外卖,付出8-15%的佣金率,相当于以线上佣金代替线下租金。外卖在边际上产生食材成本、平台扣点,摊薄租金、人力、店面折摊,延长营业时间,增大覆盖半径,对营业利润率还是有边际提升的。

关键词: 美团佣金究竟多高 外卖平台 信息匹配 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