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误操作后账户被注销,余额找不到了

时间:2022-02-08 21:18:02       来源:腾讯网

市民吕先生向“帮侬忙”反映遇到的一件尴尬事:他的一个“误操作”,注销了已使用十多年的知名电商平台账户,账户内余额瞬间“没有了”,而客服人员称账户无法恢复,钱也无法追回。这让他无法接受。经本报介入调查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吕先生的账户终于恢复,余额“一分没少”。

操作失误 账户注销

吕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24日,他在手机上偶然看到一个App,好奇之下下载了,并按照提示,使用与该App相关联的、自己常用的一个知名电商平台账号登录,但发现该App是个针对企业的采购平台。“我觉得没有什么用,便很快注销了账户。”

吕先生以为注销的只是该App账户,后来登录使用自己常用的那个知名电商平台才发现,自己把后者的账户注销掉了。

吕先生傻眼了,更觉冤枉。“注销账户过程中,我并没有看到相关警示啊。”更让他“放不下”的是,他的平台账户里还有2000多元余额,“是断断续续购买、充入的超市卡”。

为了证明自己账户内还有余额,吕先生找出了偶然留下的部分截图。有的是自己购买超市电子券的凭证;也有部分购物记录。他能找到的最近5笔截屏记录从2021年2月跨度到9月,5笔交易金额都为0。“我有充值消费的习惯,钱都是在账户内直接扣的,所以交易金额一直是0。”

图说:手机截图 来源/受访者供图(下同)

客服推诿 无法找回

此后,吕先生与该知名电商平台的客服不断联系交涉。“联系了很长时间,打了无数个电话,就是解决不了。每次客服都推来推去,说无法找到账户,也无法帮我追回那笔余额。我提供了所能提供的交易信息,但客服一直推诿。”

多张截屏页面显示,吕先生在与客服持续多日的交涉中,客服人员换了一个又一个,总结词均是“无能为力”。

“查询不到这个账号。”“说明之前账号确实已经被注销了,亲。”“账号一旦注销,就无法恢复和找回了的哦。”“账户注销了,里面的信息都无法找回了呢。”“没有办法了呢,亲。”“无法找回,非常抱歉。”

缺少警示 平台有责

该知名电商平台客服人员称,如果使用“授权账户登录”方式登录经济体账户,意味着登录账户仅为一个,在任意经济体操作账户注销,也会导致账户注销。

但吕先生表示,他在进行注销操作时,没有看到足够的“警示”。他向记者展示了注销过程时接收到的短信,短信内容是:“【****中文站(此为他先前安装即卸载的那款App名称)】您正在账户注销,验证码112800,切勿将验证码泄漏于他人,本条验证码有效期15分钟。”这样的短信内容不足以让他生出足够、有效的警惕。

事后吕先生还原注销过程时,看到《注销协议》中提到,注销需满足一些条件,其中有账户中不存在“冻结中的拍卖竞拍保证金、****账户余额等”。“账户中有余额,就是不满足注销条件,那我的账户又怎么会在毫无提示的情况下,被莫名其妙地注销掉呢?”

注销流程 有待完善

吕先生更对余额“无法追回”的说法耿耿于怀,他质疑:网站对于网络充值是如何保证安全的?一句“账户注销查不到”就解决问题了?当出现疑问时,让客户来提供证明合理吗?“数据都在网站的后台。我已经提供了账号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其实能够查到后台的数据,但没有人理我。”另外,账户内有钱款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能注销?这是软件bug吗?“如果我充值了100万,你也这样一笔勾销?”

他认为,所谓注销,不应是数据清空,而是“锁定”!过往所有的交易信息和数据,都在购物平台的服务器里存着,他们只是不愿意帮消费者去查罢了!

跨App注销账户“误操作”,谁之责?为什么内有余额的账户能注销?他希望,电商平台应完善软件的账户注销操作流程。

账户恢复 余额追回

记者与该知名电商购物平台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尽快核查”。

随后,吕先生告诉记者,账户已经追回;账户内的余额,经核实明细,共为2835.43元,也都追回了。

吕先生希望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其他消费者,现在各种App林林总总,很多App可以无需“新注册”,通常可选择使用QQ、微信、微博、淘宝等多种账号登录,进行注销账户这类操作时,须提防“误操作”。吕先生现在有点明白了,他使用的账号是“一把钥匙”,打开了两扇门(App),不管在哪扇门内注销,注销的都是同一把钥匙。而电商平台也应该为“误操作”设置防护栏,更不要用一大堆的“找不回”把责任和损失转嫁给消费者。

本报记者 陈浩

关键词: 误操作后账户被注销 余额找不到了 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