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明明是中国人 店面LOGO却用日本字遭人疑

时间:2022-02-08 19:48:02       来源:腾讯网

运营商财经网 实习生苗紫轩/文

名创优品明明是中国的一种杂货店,但其却使用了日本字,而创始人叶国富为何这么做呢?运营商财经试图揭秘。

叶国富是名创优品创始人CEO,出生于1977年,今年45岁。在2016年关于叶国富的专访报道中得知,叶国富本来可以是中专学历,由于家境贫寒,拿不出学费,没能获得中专毕业证。但是在他的公开简介中,没有学历相关内容。

根据百度百科显示,1998年,21岁的叶国富第一次南下打工,初到达广东的他,没有亮眼的学历,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找到了一份钢管厂的销售工作。一年的时间,他勤勤恳恳、踏实肯干,让他成为了全场业绩最 好的业务员,甚至能在一笔业务中拿到12万的提成。

有了销冠的名号做跳板,很快叶国富就进入到一家机电公司当销售经理。在做了几年经理之后,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想要继续往上走。在多年销售工作,积攒了许多人脉,也让他见识到了不少创成功的老板,这样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02年,在与妻子多番商讨后,叶国富决定定位女性市场。2004年开创饰品品牌哎呀呀,经营模式就仿照广东大街小巷的“十元店”。饰品成本本身就相对较低,再加上“十元店”本身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哎呀呀很快回本,之后哎呀呀持续扩张进入了北上广等许多大城市。

就在叶国富专注哎呀呀线下店铺扩张的同时,一家线上交易平台崛起,那就是淘宝。价格更低廉,选择性更多,淘宝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购物方式。随着阿里上市,电商彻底火遍大江南北。相比线上的火热,叶国富的线下店发展开始走下坡路。

2013年,受到冲击的叶国富来到国外散心,没想到这次旅行,带给叶国富新的希望。他结识了设计师三宅顺也,两人一拍即合,开启了共同创业之路。三宅顺也负责产品和设计,叶国富负责企业经营,回国之后“名创优品”就诞生了。

凭借着新颖的设计和高性价比,名创优品很快就积累了极高的人气, 加上叶国富之前近十年的经验及人脉积累,名创优品很快在全国扩张。

叶国富在2017年就曾提出了“百国千亿万店”的目标,就在2019年,他将这个扩张计划调整至2022年。

2020年名创优品在纽交所上市,叶国富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2020年登上《2020胡润百富榜》第168位、《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148位、去年,以35亿美元,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859位,《2021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407位,身价相较前一年缩水115亿。

也是在去年12月,随着第5000家门店在波士顿开业,名创优品的“百国”目标已经实现。

但是在店铺数量扩张的同时,名创优品的市值却没有上涨的趋势。如今名创优品的市值27.67亿美元相较于去年2月的107.74亿美元的市值高点,已蒸发了80亿美元。

名创优品其实是中国人开的店,但却在设计上使用日本字,有误导之嫌。就算名创优品聘用了日本设计师,但在中国开店,就不能显露出貌似日本店。

另外,2019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名创优品非法搜集进店客户人像。根据当时的报道,执法人员在对店长所使用的“名创巡店”手机APP进行检查时发现,该app人脸识别功能还在正常使用。它能够识别进店顾客的性别、年龄段等信息,并且自动将顾客识别并打上“新顾客第一次到店”“熟客 第11次到店”“会员”的标签。目前,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名创优品等相关涉事单位立案调查。

名创优品将如何发展,叶国富的扩张计划何时实现?运营商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康玲华)

关键词: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明明是中国人 店面LOGO却用日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