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如何用编程器将程序写到单片机里?看完你就明白了

时间:2020-09-14 08:20:19       来源: 张一星

编译过的的单片机程序经编译、仿真和调试完成后,如果确定没有问题,就可以用编程器将程序写入单片机。

1.编程器

编程器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擦除单片机中的程序,二是向单片机中写入程序。不同类型的单片机一般需要不同的编程器,也有些编程器可以擦写多种类型的单片机,但其价格较贵。

这个就是SP-51pro编程器,它主要用于擦写MCS-51系列单片机,支持的类型有最为经典和市场占有量最大的 Atmel 公司 51 系列 AT89C51、AT89C52、AT89C55、AT89C1051、AT89C2051、AT89C4051、AT89S51、AT89S52、AT89LV52、AT87F51等单片机和某公司的W78E51、W78E52单片机及串行存储芯片AT24C02等。购买编程器时,可以查看该编程器附带的说明书,以了解它是否支持自己所使用的单片机。

2.用编程器擦写单片机程序

用编程器擦写单片机程序,首先要将编程器与计算机连接起来,再在编程器的插座中插入要擦写的单片机,然后启动编程软件,在软件中对单片机进行擦写操作。

(1)连接编程器

在连接编程器时,先将编程器的COM接口(用作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的COM接口连接好,然后将要擦写的单片机安插在编程器相应的插座中,再用一根USB线将编程器的USB接口与计算机的USB接口连接起来,让计算机通过这根USB线向编程器提供+5V的工作电压。

(2)擦写单片机

欲使编程器能够擦写单片机中的程序,需要相配套的软件,购买编程器时会附带这种软件。在计算机中安装该软件后,再启动它,启动后的 SP-51pro 编程器软件窗口

软件启动后会自动检测连接计算机 COM 接口的编程器,检测到编程器后,在软件窗口右边的窗口中会显示“编程器:就绪”字样。如果检测失败,可单击软件窗口下方的“设置”项进行设置。

启动编程软件并检测到编程器后,再在软件窗口左上角的下拉列表框中选择要擦写的单片机型号。若想擦除单片机中的程序,可单击窗口左侧的“(自动)擦除器件”项,即可将单片机中的程序擦除。在向有程序的单片机中写新程序时,要先擦除其中的旧程序。

如果要将程序写入单片机,可单击窗口左侧的“(自动)打开文件”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要写入单片机的程序文件“test1.hex”,再单击“打开”按钮,软件窗口右侧的窗口中会出现“读入文件……”字样,

在对话框中选择要写入单片机的程序文件

单击“(自动)写器件”项开始将程序写入单片机

单击侧的“(自动)写器件”项,编程器开始将test1.hex文件中的内容写入单片机,程序完全写入单片机后,在软件窗口左下方的进度条上会出现“写器件完成”字样,如图

程序写入单片机后,将单片机从编程器插座上取下,再将它安装在实验板的单片机插座上,给实验板通电,单片机工作,内部的程序开始运行,通过 I/O 接口控制外围电路工作,从而实现预定的控制功能。是不是一点都不复杂,只是要有点耐心!

关键词: 单片机编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