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急于上市的水滴筹能念好互联网保险生意经吗?

时间:2020-09-03 15:53:27       来源:千寻专栏 二财

近日,拥有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三大业务的水滴公司在上月已完成新一轮近2亿美元左右的融资的信息被媒体曝出,并告知领投方是一家国际保险巨头公司。

这意味着水滴公司的IPO筹备进程又推进了一大步。

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消息称水滴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事宜,最早于今年实现,外界对其的估值达到40亿美元。不过,水滴公司对外回应称:公司没有明确的IPO计划,但会保持探索资本市场各种可能性。

成立于2016年的水滴公司发展迅猛,现已有5000余人的团队。在其所有业务中,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最广为人知。

然而,在发展到第三个年头时,水滴公司因其水滴筹业务存在监管漏洞,出现诈捐等恶性事件,加之所筹款的去向一直没有公开透明,公众对其的评价及信任也急转直下。

面对质疑,水滴筹也多次对外宣称自己是互联网商业保险公司,不是公益组织。通过大病救助平台水滴互助、水滴筹为保险业务水滴保导流是水滴公司整体的业务模式,也是靠着这套三角打法,让其在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高。

但面临着用户信用流失、内部转化率低等问题,急于上市的水滴公司真的能走稳吗?

01

公益背后的商业版图

水滴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沈鹏,曾是美团的10号员工,对美团外卖的搭建贡献较大。在水滴公司发展过程中引流模式以及地推模式等,都与这名CEO的经历不无关系。

据沈鹏表示,很早就有自己创业的想法,选择互联网保险是因为看到了周围潜在的用户需求。沈鹏一手搭建的水滴公司中有三大业务,水滴互助、水滴筹和水滴保,按照顺序先后成立。

水滴互助的逻辑,主要是大量用户出少部分的钱,累积一个现金池,如果有用户生病则从中报销。这个互助的“故事”上线后很受欢迎,低成本为水滴公司获取首批用户。而三大业务中流量最大的还是广为人知的“水滴筹”,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为大病患者集资治病。因为上线即免手续费,水滴筹迅速圈来了大量用户,也在短时间内超过了已经发展了两年的轻松筹,占领了市场。

如果说水滴互助和水滴筹是搭建水管,那用户们作为水源最终将流向水滴保。水滴保是通过互联网保险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保障,也是水滴公司的主营业务。

沈鹏曾对外表示,水滴筹和水滴互助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互联网保险教育场景,无论是筹款人还是捐款人,在这个过程中,会认识到保险的重要作用。最终也形成了水滴保的销售场景。

据水滴筹对外发布,截至2020年7月25日,水滴筹筹款总额320亿元,参与筹款的人士超过3.2亿,赠与人次突破10亿。

水滴公司曾在今年6月份对外表示,上半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也让水滴公司在今年实现连续几个月的盈利。这里的盈利来源,主要是指水滴保业务签单。

强“故事”内核让水滴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良好。如今已经完成了至少5轮融资,金额在32亿人民币左右。最新一轮的2亿美元,也是最高融资记录。值得关注的是腾讯在前四轮融资中都起了关键作用。

02

游走监管边缘,水滴难免“湿鞋”

近年来,随着扩张加速,水滴公司在水滴筹业务监管方面的问题不断爆出,使其口碑急转直下。

对于市场用户来说,水滴筹被诟病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受捐对象的审查不严,财务信息、资产状况都无法明确。

特别是在去年被几家央媒爆出水滴筹扫楼式寻找病患引导众筹之后,水滴筹“顾问”为了赚提成,模式化编写筹款故事、受捐对象财产情况不仔细审核等弊病,让其损失了部分用户信任。

几个月前因为扫楼地推起争执,水滴筹员工和轻松筹员工在医院大打出手也上了热搜。

第二是水滴筹在筹到资金后,善款的具体流向问题,成为水滴筹自诞生以来,广受外界质疑的地方。

因为以上等原因,不断流失信任,到目前为止轻松筹的筹款能力与最初相比,大打折扣。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于真正需要善款的病人和水滴公司来说,并不是好事。

除了水滴筹监管业务方面的问题之外,水滴公司现如今在水滴互助的发展以及水滴保的内部导流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

据水滴互助平台公示显示,水滴互助分摊会员人数在逐渐减少,2019年初分摊会员在3859万人左右,在今年6月份以来这个数字维持在1432万人左右。

而在内部为水滴保导流方面,也并不十分乐观。外界估计,主要原因为水滴筹和水滴互助吸纳的人员大多为三四线用户,其对保险的消费意识不高。

除了腾讯的引流之外,为此水滴公司也在大量地购买外部流量。有自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水滴公司经常花费百万买日流量。

03

互联网保险,如何讲好新故事?

为了应对前段时间,因地推式营销以及筹款业绩考核等被攻击的问题,水滴公司2天前发布了声明,澄清水滴筹并非慈善公益组织,并且已与平安银行签署了专项资金管理协议,筹款资金直接进入该专管户,和平台自有资金隔离,专门管理、专项使用等。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地推模式来获客的并不只水滴筹一家,轻松筹和360大病筹等目前都采取这类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在追求业绩的同时,完善监管流程可以让平台走得更远。

而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医疗股都普遍看涨,互联网健康领域也乘势而上。据了解今年以来,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的股价都已上涨一倍多。

虽声誉不断下降,但水滴公司追求上市的步伐仍在加快。

沈鹏也在今年复工之初给员工发内部信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会变得更冷,要么我们加速实现公司盈利,要么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艰难地融资,否则只有倒下!”

但水滴从2018年起就开始布局的出海业务国际版Deeda,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表现并不明朗。

此外,成功上市后,互联网保险领域也并不是完全蓝海。除了传统保险公司平安、人寿等在布局线上保险业务外,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百度等旗下的阿里保险、京东保险、度百保等,作为细分业务也耕耘多年。

水滴公司在谋求重塑口碑的同时,如何做强自身的保险业务,真正地在下沉市场扎根,成为未来突围发展的关键。

(千寻专栏 二财)

关键词: 水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