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蚂蚁金服改蚂蚁科技 金融企业改名是在怕啥?

时间:2020-07-24 08:53:09       来源:今日头条 高飞锐思想

将金融企业名称中去金融化,是将资本中的“血和肮脏的东西”尽量降到最低——题记

那个耳熟能详,被我们叫得相当顺溜,已经发展成“超级独角兽”的蚂蚁金服(全称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改名了,变成了陌生拗口的“蚂蚁科技集团”(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据说相关的工商登记变更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对于蚂蚁金服改名,蚂蚁科技集团回应网友关切,称“蚂蚁还是那个蚂蚁”,可高飞锐思想还是闻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气息,不是普普通通的改名那么简单——改名动作简单,动机才复杂。

仗着大树荫庇,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中,蚂蚁金服改名已经算是迟来大师,比较落后的了。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清除低俗的“金融化”,改成高大上的“数字科技”公司的做法,已经蔚然成风。2018年11月,京东金融改为了“京东数科”;2019年4月,玖富金科改为了“玖富数科”;2019年7月,网贷第一股的宜人贷改成了“宜人金科”;2019年11月,拍拍贷改成了“信也科技”……真要例举下去,这个名单还很长。

企业名称是企业品牌的主要载体之一。从企业成立之前,创始人就为给企业取名,殚精竭虑,十分用心,就像给自己新生的子女取名一样,希望拿出最高水平。一旦名字确定,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愿轻易更改,尤其在拓展了市场,有了一定品牌积累之后。企业做得越好,越不愿意改名。给企业改名劳心费神,既伤害品牌,又耗财耗力,得不偿失,要将市场和用户从对旧名称的认知和接受迁移到新名字上来,还得费一番功夫。

既然如此,金融企业为什么要集体改名?

改名不是他们的主观意愿,而是有迫不得已的现实苦衷。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看来,他们已经知道,互联网金融的风向变了,改名是一种表态,不愿让自己成为那只撞上枪口的出头鸟,而不是技术发展和战略定位的需要。

其实,无论互联网金融企业改成什么名字,他们的运营模式和赚钱手段都没变,说穿了就是放贷,靠钱生钱。金融属性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属性,而且是其最本质的属性。去金融化的新名字凸显出来的数字也好,科技也好,充其量只是赚钱手段,是披在金融躯体上的漂亮的外衣,或者说是“幌子”。

高飞锐思想认为,相比于新名字,大多数还是旧名字好,前提当然是要排除政策监管的风险;旧名字直截了当地告诉市场和用户,自己是干嘛的,而不用遮遮掩掩,欲说还休,这对于市场推广和新业务拓展,就像咏春拳那样简单有效,适合商战实践,而不要费太多口舌进行解释。

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名字中加强去金融化,凸显科技含量,是不得已而为之,根本原因并不是科技发展,而是形势所迫。如果不改名,要么撞上枪口,容易纳入监管法眼;要么被用户积毁销骨,影响形象。

做公司就要生存发展,这就需要赚钱。金融公司与科技公司,本质上都一样,但听起来很不一样。名字中有金融,听起来很俗气;名字中有科技,听起来正派,有内涵,有前途,尽管它他们是一样的。

名字中有金融,也是时代的产物。政府当初放开互联网金融,出发点是为调动社会闲散资金为生产和生活服务。在当时政策主导下,讳莫如深的金融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企业名字中含“金融”二字,符合政策风向和潮流,显得与时俱进。没想到,闸门一放开,就泛滥成灾,乱象丛生,资本噬血的本性暴露无遗,到现在已经臭名昭著,真应了马克思那句著名论断:资本来到世界,从到头脚,每个毛孔血管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金融两字从中性变成了贬义。

说穿了,互联网金融,怎样变来变去,本质上还是放贷,实现钱生钱。即使换了一个新马甲也是换汤不换药,干的还是放贷的事。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平台,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后,相继爆出高利贷、暴力催债、非法吸存、卷款跑路、平台爆雷等一系列问题,既影响了正常的金融秩序,也给社会秩序造成了较大干扰,现在是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所以,互联网金融企业改名,倒不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而是政策变了,监管风向变了,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观感变了。如果不改名,仍以金融名义招摇过市,那就成了过街老鼠,要往枪口上撞了。

政策和监管方向变化是互联网金融乱象下的必然结果。互联网金融企业改名,也是说明了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迫切想与原罪的过去和仍然在昧着良心赚钱的不良金融公司有所区别,真心实意地切割。

高飞锐思想不排除金融的作用,有良心的金融服务,对解决需求方的燃眉之急,促进生产和生活向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具有积极作用。通过金融服务赚取适当的合理利润,也无可厚非,但要合法合规,在监管下进行。

央行行长易纲多次公开强调金融要坚持持牌经营,无论内资、外资,做业务之前都要取得相应牌照,金融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

由此看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金融与资本主义的金融是有本质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在企业名称中去金融化,也是希望将金融中那些“血和肮脏的东西”降至最低。

2020年7月8日

关键词: 蚂蚁金服改蚂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