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蚂蚁集团计划什么时候在科创板上市?拟沪港同步上市

时间:2020-07-24 08:5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蚂蚁集团7月20日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蚂蚁集团是支付宝的母公司,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只超级“独角兽”,其上市计划风传已久,此次终得官宣。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

对于上述计划,上交所和港交所第一时间表示欢迎。

上交所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优质科创企业的主市场,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目前科创板已迎来逾130家科创企业,总市值超过2.4万亿元。

若顺利上市,蚂蚁集团将是首个登陆科创板的超级“独角兽”。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蚂蚁集团选择在港交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蚂蚁集团上市之声,数年来不绝于耳。

年初就有报道称,蚂蚁集团计划最早于今年在香港上市,目标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大约一个月前,蚂蚁集团更名,在全称中去“金融”改“科技”,也被市场猜测是为上市铺路。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谋求上市前,蚂蚁集团已获数轮融资。蚂蚁集团目前大股东为阿里巴巴,持股比例33%,其次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8.45%;排名第三的股东为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1.53%,其他股东还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2.97%),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比例1.06%)等。

关键词: 蚂蚁集团什么时候科创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