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头盔的质量有没有国家标准?建议买、戴头盔应着重安全性

时间:2020-07-03 08:26:48       来源:大河网

昔日不起眼的电动车头盔,近日为何成为热门话题,而且价格上涨?

走访中,多个商家表示,买头盔的主要原因是,近期交警开始查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市民高先生说,听说6月份不戴头盔还要罚款,“如果一次罚款50元,还不如赶紧买一个头盔”。

在微信朋友圈内,甚至有这样的促销语:今天40元/个,明天45元/个,库存紧张,先到先得。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河南各级交警部门启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宣传倡导、管理劝导等工作,让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成为自觉。其中,5月份为宣传倡导阶段。自6月1日起,我省将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活动重点为:汽车驾驶人、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摩托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

我省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比如: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

也就是说,商户、市民口中的“6月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开罚”一事并不准确。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主要是倡导交通参与人,文明行驶,安全出行。就电动车戴头盔来说,是预防事故发生给骑乘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问题】电动车头盔尚无国家统一的质量标准

对于骑电动车戴头盔,很多市民表示:赞同、配合,为了自身安全,必须戴起来。

但也有市民持不同意见。市民小张说,“我家在小县城,大夏天骑电动车戴头盔,太热了,也比较另类,可能大家都没适应呢。”爱美的赵女士说,“戴头盔破坏发型,戴着头盔出汗多,现在每天都得洗头。”

也有市民认为,三四十元的头盔和七八十元的头盔有什么区别,上百元的头盔又有哪些防护功能?

记者登录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发现,国家标准中,对摩托车乘员头盔、消防头盔、警用防弹头盔均有相应规定,界定了适用范围、对象,标准属性、标准起草单位、标准提出部门等。例如: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起草单位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标准发布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注:目前合并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而在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搜索电动车头盔,结果显示为“暂无”。

业内人士也表示,常见头盔的外壳,有工程塑料、玻璃钢、碳纤维等材质,除材质差异,头盔的覆盖面积也对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全盔的防护作用最好,但透气性差;3/4头盔则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半盔佩戴方便,但保护安全的能力较差;还有能将下巴装置完全翻上去的“上掀式头盔”,则既方便佩戴,又有很好的保护性。

不过,该人士透露,目前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车头盔,尚无国家标准。他提醒说,市民不能单纯从头盔材质的厚薄或者重量的大小去判断一个头盔质量好坏,建议购买知名品牌的或者摩托车标准头盔。

5月17日,记者将此事反馈至市场监管部门,对方称将做市场调研。

【延伸】“抢头盔”不可取,应看重安全性

据了解,“一盔一带”,是公安部交管局在今年4月份统一部署的安全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头盔、“带”是指“安全带”。

据相关研究统计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能够将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安全头盔”就可能是“救命头盔”。

我省是全国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大省,经多年发展,电动自行车已成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保有量的日益增长,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多,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呈多发态势。近年来,河南公安交管部门不间断地开展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动,依法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等。

此次我省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亦是对电动车参与交通的规范,以及对骑乘人的安全守护。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社强受访时说,公安交警开展“一盔一带”行动,重在倡导和鼓励,出发点是对交通参与人人身安全的关注。针对眼下电动车头盔“热销”“疯抢”等情况,他认为市民更应该关注“戴与不戴,影响安全”的问题,理性参与到交通秩序的维护中。

对于出现的头盔涨价、质量等问题,市场监管、质检、消协等部门应及时介入。

【呼吁】河南电动车管理法规尽早出台

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又环保的交通工具,深受人们的青睐,在河南省郑州等地有巨大的保有量。

但是,超标电动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范畴,电动车规定时速多少,电动车能否载人、年限制,电动车骑乘人是否强制佩戴头盔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深思和关注。这些问题都需要具体的法规来明确。

近年来,我省在对电动车“立法定规”上也有不少动作。2011年10月,省公安厅会同多部门起草了《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稿;2012年7月,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对有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予以回复时,称该管理办法暂难出台;2013年5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透露,电动车管理办法已被列入年度立法计划;2017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再次起草《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稿。但是以上行动最终未能成行。

今年4月15日,郑州市公安局会同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起草了《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涉及到电动车的管理使用等。

【做法】江苏浙江规定:驾乘电动车必须戴头盔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此外,条例还规定,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

条例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者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或者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未使用儿童座椅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今年5月15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此外,电动自行车搭载人员年龄限制从十二周岁及以下放宽到十六周岁及以下。

服务

如何选到安全合格的头盔?

近日,郑州交警现场做出实验,给市民一些提醒。

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八顶头盔,同时使用两种质量高的警用头盔做对比实验,向过往群众介绍头盔类别及防护级别。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头盔主要有普通头盔及摩托车乘员头盔。市场上价格30-80元的头盔在缓冲层厚薄程度、护目镜透光率及硬度、衬垫的面积大小及舒适度等方面均有差别。安全头盔是经过国家强制认证的,也就是通常说的“3C认证”。购买头盔时一定要检查头盔的合格证,要认清是否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规定的认证检测,查看是否通过CCC认证。

王杨强调说,在选购头盔时不能贪图便宜,一定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口碑较好、较大的品牌,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包装的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从而对器官造成其它二次伤害。

另外,针对有群众反映头盔无法携带的问题,王杨告诉大家一个电动车放置头盔的小技巧,即把头盔的系带放在座椅下的小支柱上并锁紧或者用安全锁锁上,就不用担心头盔丢失的问题。

关键词: 头盔的质量有没有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