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白粥、小米粥真的养胃吗?大家竟然被骗了这么多年

时间:2020-06-04 17:25:48       来源:快科技

前段时间,张文宏医生关于白粥的言论上了热搜,“生病期间少喝白粥”、“孩子早餐不许吃粥”,这些言论跟很多人的想法大相径庭。

我们总认为粥是养胃的食品,白粥配咸菜也是最常见的早餐,实际上这么吃真的健康吗?白粥真的养胃吗?

白粥没有营养吗?

单纯的白粥,不是没有营养,只是营养成分比较单一。

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像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元素等其他营养素,都是含量很低的。

我们常见的白粥配咸菜,其实从营养角度讲是不健康的早餐。

咸菜盐含量较高,每天食用容易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同时咸菜中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对于青少年而言,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丰富的维生素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来帮助身体生长,早餐只喝粥的话营养不均衡,而且饱腹感维持的时间有限,容易能量供应不足而导致低血糖。

而另外一些吃法比如白粥配包子、油条、炸糕等,其实本质上都是在摄入更多的主食,营养元素种类依然很单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除了主食以外还应吃肉、蛋、奶来补充优质蛋白和脂肪。

牛奶或者酸奶含有丰富的钙,肉中含有利于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这些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

此外,早餐也应该搭配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白粥、小米粥真的养胃吗?

很多人喜欢喝粥是觉得粥养胃,但是粥养胃其实是因人而异的,喝的不对反而会伤胃。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胃动力不足,身体较为虚弱的老人,刚手术后胃肠功能尚未恢复的病人和胃酸分泌不足的萎缩性胃炎患者,粥作为流食不需要太多咀嚼,而且促进胃酸分泌,能够减轻肠胃的负担,确实对胃比较友好。

但是,如果长期主食只喝粥,却不是一件好事。

会伤害消化系统

喝粥的时候,咀嚼动作少,导致唾液分泌减少,而唾液中含有多种消化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所以唾液分泌少不利于其他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样地,长期喝粥会让胃的消化功能逐渐退化。

有胃部疾病的可能会加重

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消化性溃荡患者和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喝粥促进胃酸分泌,反而会加重症状。

不利于控制血糖

粥经过长时间熬煮,含有的淀粉充分变性和糊化,非常容易消化吸收而进入血液中,导致血糖含量迅速升高,白粥的升血糖指数尤其高,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十分不利。即便不是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剧烈波动也会增加胰岛素抗性,长此以往并不利身体健康。

小米粥养胃吗?

小米粥相比白粥,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含量会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不过小米种类很多,关于它养胃的说法也因人而异。

对于胃酸较少的人群,适宜口感软糯一些的小米,如白小米和黄小米,更容易消化吸收。

加工较少的小米能够更好地保留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小米虽然相对于大米营养元素更丰富,但是必需氨基酸赖氨酸含量较低,只喝小米粥也是不健康的。

所以,不论白粥还是小米粥,是否养胃都应该听从身体的信号,如果喝粥后容易反酸、胃胀,那肯定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大病初愈多喝粥科学吗?

生病后人的食欲会下降,很多人选择清淡饮食,只喝粥和吃一些素菜,实际上这种做法也不可取。

在术后短期内,吃流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在身体恢复阶段,病人更加需要充足的营养来恢复身体机能,只喝粥营养显然是不够的。

合理的膳食需要每日摄入多种肉蛋奶,豆制品和蔬菜水果,对于恢复期的病人更是如此。

生病期间的清淡饮食讲究的是低油少盐,并非食材清淡。

可以通过合理的烹饪方法如制作肉糜,蒸蛋,杂粮饭,烫青菜,水果牛奶汁等来丰富食物种类并且利于病人的消化吸收。

如果特别爱喝粥怎么搭配?

如果是喝粥狂热爱好者,这里也有一份健康指南。

丰富食材种类

白粥的营养元素比较匮乏而且升血糖指数过高,如果在粥中添加一些肉和菜一起煮,可以丰富粥的营养。

粗粮来替代精白米

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应摄入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熬粥时适当地用粗粮来替代精白米,添加一些杂豆、燕麦、薯类等,不仅可以有效控制喝粥后的血糖波动,还能补充更多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搭配其他食物食用

如果主食喝粥了就尽量减少其他主食,多补充一些其他类的营养。

喝粥的时候也注意先吃一些菜和肉,这样能够控制喝粥的量,也有助于控制血糖上升。

所以,喝粥养胃只是对特殊人群而言,如果实在喜欢喝粥的话,一定要注意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吃,保证营养均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