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亏损中的B站:重度依赖游戏

时间:2019-05-21 17:28:49       来源:时代周报

作为内容UGC时代的幸存者,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成功走上了资本市场,但上市后,B站也不得不从二次元回归现实,承认商业化背后的压力。

这家被外界喻为“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以二次元UGC内容起家,但真正养活B站的其实是游戏业务,营收占比一度超过80%,而其中主要依赖的是单款游戏《Fate/Grand Order》(以下简称“FGO”)。

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内容成本高企以及依赖于会员付费,游戏业务成为B站营收增长的主引擎,甚至推动其顺利赴美上市。然而,伴随着游戏成长周期的增长放缓,广告业务下滑,直播和电商等分支业务还未成熟,B站没有走向盈利,反而亏损扩大。

这也倒逼B站“出圈”,以打破小众二次元社区的藩篱。近日,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2019年Q1财报中表示,“2019年我们开始重点关注用户群和收入的增长,着力于提高用户持续增长和商业化能力。”

关于今年的业务规划以及盈利预期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电话及邮件联系B站官方,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重度依赖单款游戏

5月14日,B站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本季度总营收达13.7亿元,同比增长58%,但环比增长仅为18.87%,增速放缓。

与此同时,B站的净亏损有所扩大。时代周报记者梳理B站财报发现,从2018年第一季度至今至2019年的最新季度,该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5780万元、7030万元、2.46亿元、1.91亿元、1.96亿元。其中,2019年最新季度的净亏损同比增长240%。同时,以上五季度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97%、61%、24%、15%以及27%,下滑趋势明显。

营收放缓、亏损扩大,上市一年后,B站交出的这份财报并不算亮眼。这主要因为“主引擎”游戏增长的放缓。2019年一季度手游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7%,虽比前两个季度略微上涨,但本季度的反弹依然来自其独家代理的二次元游戏FGO。

毫不夸张地说,这款游戏撑起了B站近两年的营收。2017财报显示,B站手游收入在B站总营收的占比为83.4%,其中FGO占比为71.8%。不过2018年至今,游戏营收在总营收占比开始有所下滑,已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79%下降至本季度的63%,但重点凸显FGO的业绩依然是B站财报的关键词之一。

资深游戏产业研究者老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以B站赖以生存的二次元游戏为例,每款游戏的活跃周期仅为五年左右,经典的老游戏会逐渐被新游戏取代。”也就是,始于2016年的FGO,已经走到了游戏成长周期的中后期,B站亟须新游戏输血。

游戏行业观察员罗斯基更直言,不光是B站,这两年整个国内游戏行业都在放缓,包括其他巨头。最新的伽马数据报告显示,因为缺乏创新,今年4月份游戏的流失率比较严重。“原有游戏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稳定的时期,开始在走下坡路。如何寻找一款支撑营收的新游戏,是B站面临的重要问题”罗斯基对时代周报记者补充道。

在日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B站透露,目前公司有超过30款独家代理的游戏储备,有数百款联运游戏的储备。但由于去年四季度的收入延递,以及新游戏营收集中在下半年,游戏业务二季度预计较一季度会迎来下滑趋势。

寻找商业化出路

游戏营收占比过重是B站屡被市场诟病的问题,这也迫使B站不得不注重开拓其他的业务。

在去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B站曾表示,预计在未来3―5年内,B站总营收约50%来自在线游戏,30%由广告业务贡献,剩余20%来自直播业务。

一般而言,广告和会员付费是视频网站最为主要的两种营收来源。然而,B站在广告业务的尝试比较谨慎,为了维护社区的调性,拒绝贴片广告,这也让B站损失了不少广告营收。

财报显示,2019年Q1广告收入为1.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但环比下滑了29.64%,在总营收中占比仅为8%。

另外,相比其他视频网站,B站对于会员付费模式的培养起步较晚,2016年才推出大会员业务,2017年年底推出“付费先看”的模式。截至2019年3月底,B站有效付费会员人数仅为480万,相比于腾讯爱奇艺接近1亿的付费会员,该业务贡献杯水车薪。

除此之外,B站正在试水直播和电商,其中虚拟主播业务增长强劲,但电商营收占比较低。

2019年第一季度,直播和增值业务为B站贡献了2.9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05%,环比增长44.55%,增长较为稳定。其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21%,这也是直播业务首次营收贡献占比超过20%。

B站透露,目前有来自全世界的超过6000名虚拟主播加入到平台中来,观众人数接近600万,粉丝效应极强,用户的参与度、互动度和付费率方面结果颇佳。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

在商业化的路上,B站还需要面临新的问题:如何在资本之间斡旋?

去年第四季度,腾讯、阿里同时投资了B站,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持股比例增至约12%,成为第二大股东;而阿里也通过淘宝中国入股B 站,持股8%。这让本是“腾讯系”的B站身份归属扑朔迷离。

在游戏方面,B站与腾讯走得很近。此前,双方就在动画、游戏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陈睿在本季度的电话会议中也提到,游戏业务最近两年的重点是二次元游戏和新娱乐形式的游戏,今年还与腾讯联合发行了游戏《Unheard》。

而B站电商业务的增长则与淘宝深度捆绑。阿里入股后,第一批B站的Up主入驻了淘宝,进行电商变现。据B站透露,Up主商业化和淘宝对接预计在今年年底才可以完成,在今年收入方面不会贡献出显性的数字。

积极拉拢资本的同时,B站也在疯狂对外广撒网。在文娱产业投资遇冷的2018年,B站却先后投资了12家动画公司,其中包括此前跟漫威达成版权合作的网易漫画。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B站”)对外投资企业多达68家,覆盖了动画、漫画、二次元游戏、虚拟偶像、漫展、电竞、衍生品等二次元上下游公司。

不过,目前来看,收益有限。2019年第一季度,B站的投资收益净额为8200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22%,主要因为出售股权收益,而环比增长仅9%。

腾讯阿里的投资并没能满足B站的资金需要。4月份,B站宣布已完成最近一期筹资计划,融资总额达到7.55亿美元。

关键词: B站 重度依赖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