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百度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时间:2019-05-21 17:28:31       来源:时代周报

作为门户时代的王者,百度想在腾讯、阿里和头条等山头林立的移动互联世界重新打下一片江山,转型移动生态,还有机会吗?

5月17日,百度公司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Q1)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一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15%,达到241亿元人民币。在外界看来比较意外的是,百度Q1出现了3.27亿元的亏损。

同时,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财报信中宣布,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发力移动生态,是百度2019年以来最为重要的战略动作,但是,持续的转型投入带来了Q1的亏损。而且近一年来,在外部经济环境扰动和移动红利消退的双重因素叠加之下,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承压,百度想要在移动生态领域取得突破,看起来更难了。

百度Q1财报显示,3月份百度APP的日活跃用户达到1.74亿,同比增长28%,与之紧密相关的是百度在内容领域的投入正在生效:一季度,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作者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好看短视频日活跃用户达到2200万,同比增长768%。因此,可以看到的是,随着百度对“移动基础”的生态化投入,已经出现新的业务亮点,或多或少可强化百度APP的用户黏性。

从Q1营收的增长和结构来看,百度业绩的稳定性是趋于强化的,而且正是拜移动生态所赐。尤其要看到,被行业认为“天花板”已现的搜索广告业务,在百度营收中的占比是走低的,换言之,当前百度的营收结构已经较为多元化——在总营收稳健增长的情况下,Q1财报显示,占比27%的百度“其他收入”同比增长达到73%,这意味着,未来百度非广告收入的占比还会持续提高。

百度的机会还在于,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对技术的日渐倚重和研发投入的高涨,而百度在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独特性,就在于它的技术基因以及当前“决胜AI时代”的战略布局。

事实上,百度Q1财报显示,其42亿元的研发费用不仅同比大增,在营收中的占比也是创新高,达到17.3%。事实上,在百度突破移动生态的路径中,从转型之处备受关注的信息流这个亮点,到Q1中DAU年增10倍的好看视频,除了百度移动生态下不同业务直接的协同,AI相关技术是一个内在的核心驱动。

就当下而言,整个Q1财报,百度营收增长没有断档,且显示出了“移动生态”快速驱动带来的结构优化。但是,百度转型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较高的投入导致了百度Q1的亏损可能会延续到下几个季度,考虑到转型的战略属性,这种亏损是可以预见的,毕竟当下整个互联网行业也都在做出取舍。

关键词: 百度 上市以来 首次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