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库存实名举报唯品会不正当竞争

时间:2020-09-14 15:03:06       来源:蓝鲸财经

在发声明称唯品会存在“二选一”的行为后,爱库存方面今日表示,其已在9月11日通过邮递的形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实名举报函。对此,唯品会方面相关人士对蓝鲸TMT记者回应称,“二选一”情况并不属实。

爱库存方面表示,从2020年8月4日起,该平台陆续接到上百家商家反馈称,唯品会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在爱库存上继续有售即对商家进行通告,甚至直接下线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

9月3日,爱库存发出《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要求唯品会立刻停止“二选一”并郑重道歉。彼时,蓝鲸TMT向唯品会方面相关人士求证,对方即回应称“不属实”。

爱库存方面称,该声明发出后,唯品会却变本加厉,受影响商家数量已从8月初的100多家增加至400多家。据此,爱库存向有关机构实名举报唯品会,希望这种行为能得到有效的制止,也呼吁国家和行业主管机构能够积极介入,有效规范市场秩序,为整个市场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不过,唯品会方面依旧对此予以否认。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爱库存对唯品会的控诉还需要更多证据来支持。

这是继京东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胁迫商家“二选一”之后,又一起电商平台围绕不正当竞争而发起实名举报的案例。早在2015年双十一大促前,京东表示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胁迫商家在“双11”促销活动中“二选一”。阿里方面对此回应称:市场问题市场解决,价格优势将持续到底。

关键词: 爱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