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2元东航“年票”变“半年票”里外藏门道

时间:2020-07-01 08:30:55       来源:今日头条 航空之家

东航酝酿许久的“年票”在今天终于推出。花上3322元,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的每个周末,乘坐东航或上海的航班,随便在国内飞!(不含港澳台)

这个活动在酝酿时曾传说是“年票”,可以用到明年六月底,一度让人觉得非常划算。但没想到东航哪位领导斗鸡眼,临到推出时改为“半年票”!而价格却没有变,等于突然涨价一倍,实在是良心大大地坏啦!但幸运的是,在APP预约之后就固定座位,并不是“候补票”,多少还心安些。

如果从7月份开始使用,每月飞两次的话,这等于每张机票的价格为356元(含机建,不含可能的燃油费)。与亚航宿务等相比,根本不算便宜;与亚航180美元的真正的“年票”相比,就更是“天价”。但如果打算去拉萨、乌鲁木齐,甚至去花土沟这种鸟不拉稀的地方看个究竟的话,也不能说不划算。

坐飞机周末两日游似乎有些折腾。能每周都跑去坐飞机的旅客,除了“异地恋”,恐怕就是“飞友”了。要说最有钱每周都坐飞机的还是商务精英,但考虑到他们大多能报销,利润得从这些人身上搜刮,所以东航聪明地规定了“只限周六周日两天使用”。这等于精英献利润,飞友捧人气,没毛病!

东航的花花肠子还不止这些,例如还规定了“最多每次预约三张票”,这其实等于关闭了中转功能。比如飞友们最关注的拉萨,东航在京沪都没有直航航线。每人只能预约三张机票的话,无论从北京或上海,均无法单独利用“年票”到达拉萨,仍需自已掏钱坐一次飞机或火车,实是是不厚道!

但乌鲁木齐没有问题,有飞友已经总结出,利用此“半年票”最大程度薅羊毛的话,就是乘坐56次上海-乌鲁木齐往返。以每次往返市价2000元计算的话,相当于薅到了11.2万元,“市盈率”高达33.7倍!——呃,你要是不怕腰子累坏的话,那就每天都去薅吧!

关于机票的“年票”或“月票”,其实国外早有航空公司推出。除刚才提到的亚航180美元“年票”(但不卖给中国人)外,还有美国航空搞过599美元不限次数的“月票”。国内中联航等也曾推出过“年票”,但价格太高,总想着自己不赔本,小气巴拉,几乎没人买。

机票是一种很容易“塑形”的产品,国外公司曾经想出过千奇百怪的创意。除了大家熟悉的含不含餐食,包不包行李和能不能选座之外,例如亚洲航空有“帮你旁边留空座”的机票;春秋航空有“空铁联运”的产品,并且还送免费住宿。

生意嘛,只要用心去研究,就是好现象。当前疫情时期,正是需要现金的时候,东航此次“年票”虽然斗鸡眼,但部分飞友也能接受。因为发展方向值得鼓励,所以拉总也买了一份。在今年下半年的时候,你们可能看到拉总利用这张年票四处乱跑——但问题是北京太倒霉了!现在因为疫情没法外出。要是一直被关到十月份的话,也不知东航有没有什么说法。

关于这次涉及的机票数量,也众说纷纭。国企办活动经常舍不得孩子也套不到狼,若不是因为被逼到被饭吃,东航恐怕也不会出血搞活动。不知道究竟放了多个座位,总之呢,听说是只用了三四个小时,“年票”就被抢购买一空了。而且因为未绑定之前可以转让,“黑市”上现在已经炒到了五千块钱——比炒A股赚钱还容易哇!

既然这么火爆,希望东航以后能够不再“斗鸡眼”,踏踏实实真金白银地搞活动。飞友们的花样很多,有要去德令哈的,有要飞遍云南的,有要坐787的,有要坐迪士尼的,还有非要坐“三线”旧涂装的——搞多少活动都不嫌多!

但是,东航的IT部门似乎外包给了三哥,非常不靠谱!大家先是找不到v9.0.6,然后是无论如何也绑定不成功!难道还要耍些小伎俩,靠这个再省俩钱?

总之,钱是掏过了,大家都在等着看,要是明天还无法绑定,或者到时候约不到座——再来骂它!

关键词: 3322元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