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时间已确定:将于今年7至8月执行

时间:2020-06-01 15:14:52       来源:快科技

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将在7至8月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一次性实现绕、落、寻三个任务,此外还要完成5大科学目标。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火星探测规划难度非常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今年7-8月,我们将用长征五号火箭,也就是新一代运载火箭里的最大个进行发射。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后,明年2月将到达火星的引力势场以内,然后再经过火星的捕获到达火星。

由于火星距离地球较远,因此探测火星要选择与地球较近的时机。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大概有5500万公里。而这样的机会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根据我国的计划,将在今年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探测器在经过长途飞行后,如何成功被火星的引力场捕获是任务中的关键点之一。如果捕获失败,探测器将于火星擦肩而过。“所以这个捕获很关键,捕获以后就进入火星的循环轨道,再经过多次的调整就进行环绕探测了。”

据了解,火星探测器在到达环绕火星的轨道之后,下一步工作就是要降落,降落过程大概7-8分钟,安全着陆是任务关键点。

据悉,我国的火星探测器由环绕器和巡视器两部分组成,着陆巡视器将在火星表面软着陆,并释放火星车。火星车将停留90个火星日,开展巡视探测,火星地貌研究等多项任务。

包为民介绍,火星的一天比地球的一天略长一点,大概是24小时40分钟,火星车的设计寿命在火星上是90天,也就是90个火星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