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Model 3或采用LG电池 较普通锂电池之能量密度有所提升

时间:2019-09-27 15:22:54       来源:36氪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已与LG达成采购协议,未来国产版的Model 3将使用由LG化学在南京新港开发区生产的提供的NCM811电池。

此次,LG提供的NCM 811电池,和普通的锂电池相比,无论是成本还是能量密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LG以外的主流电池商,比如韩国SK Innovation、宁德时代研究的重点方向。

这次合作,使特斯拉和松下的关系或许再不如以前紧密了。

在特斯拉来华前,松下一直是特斯拉唯一的汽车级电池供应商,2014年,双方签下合资建厂的协议,松下还在特斯拉的一号超级工厂中设有相关的电池生产线。

按照2018年的数据来看,特斯拉的装机量也占到松下总体装机量的8成左右,在特斯拉的拉动下,松下已占据乘用车车载锂电池市场4成份额。

不过,随着特斯拉Model 3生产加快,特别是特斯拉来华建厂后,仅中国市场的年产能就要达到15万辆,松下生产承压,双方的关系围绕产能也开始有了分歧。

松下的空缺,有很多电池厂希望补上,特斯拉也接触过不同的电池厂商,传出了不少绯闻。

去年,马斯克曾大方承认,“电池很可能来自包括松下在内的几家公司。”据韩媒报道,去年10月份,特斯拉高层曾与三星SDI和LG两大电池厂商进行会晤,并与12月与三星SDI签订了价值3300万美元的合约。

今年1月,有传闻称特斯拉国产Model 3电池合作商是天津力神,不过特斯拉随后出面否认。到了7月初,也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和上海华谊集团合资生产电池。

中国成为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不少电池商一方面除了提高电池密度,研发出效能更优秀的电池,另一方面也不断在中国扩大产能。LG在新港的工厂已经有了量产能力,其位于南京滨江的第二间工厂也即将投产,此外,LG化学也曾宣布与吉利汽车共建合资公司生产并供应动力电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