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 马劲: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每天调用超过1万亿次

时间:2019-09-26 14:54:54       来源:新京报

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核心玩家。9月26日,在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副总裁、产品与解决方案管理部总经理马劲宣布,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每天调用超过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具体来说,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每天处理图像10亿张、视频120万小时、语音55万小时、自然语言5千亿句。

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下围棋,马劲表示,这是实验室场景,也就是有明确的规则和足够的数据,但产业是复杂的。他认为算法、算力、数据三者不断结合,并在产业实践才会带来价值。这在阿里巴巴内部已有案例,起源于找同款需求的拍立淘就是对图片识别的应用,而钉钉的语音人工智能则包括自然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

以视觉为例,阿里巴巴视觉智能日调用量超过1600亿次,如果都换成刷脸支付的话,可以支持全世界75亿人每天刷脸20次,而这一数字是过去三年的五倍。人工智能的能力将以原子化服务的方式对外提供。马劲表示,阿里达摩院科学家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产品,另一个是和产业客户一起解决问题。

事实上,人工智能算法的进步令以往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负责人、高级研究员毕先胜表示,以往城市大脑一台电脑只能处理1路视频,这样的方案应用的话会产生巨大的成本,但随着算法的不断修正,从1路视频最终提升至70路,最终一个机柜就可以处理这一需求。

城市大脑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技术产出的重要场景。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曾震宇披露,目前中国人口最多的20个城市超过半数装上了城市大脑,其官方列出的名单包括北京、成都、杭州在内的22个城市以及一个海外城市吉隆坡。阿里巴巴宣布,未来3年,中国50%城镇人口将享受城市大脑。

人工智能另一个重要场景是无人驾驶。阿里巴巴达摩院研究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披露,阿里巴巴已在开放道路有上千公里自动驾驶的积累,而阿里巴巴的无人驾驶专注于物流行业。王刚也是菜鸟相关实验室的负责人。

在他看来,双11一天已经产生11亿包裹,而接下来盒马、饿了么也将产生大量本地包裹,而劳动力减少、社会老龄化,都将对无人驾驶提出需求。

阿里巴巴披露,其已招募超过10位IEEE FELLOW、超过30位高校教授、30位国家或省级千人称号专家,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一半以上。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普华永道调研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已经连续三年是中国上市企业第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