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科技前沿 Facebook宣布收购CTRL-Labs公司

时间:2019-09-24 15:05:30       来源:36氪

Facebook的技术雄心通过最近一次收购表现出来。

9月24日,Facebook AR/VR部门负责人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公司将收购一个名为CTRL-Labs的公司。外媒报道的收购金额约为5亿到10亿美元。

这是它在2014年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技术(VR)公司之后,再度重资收购的硬件公司。CTRL-Labs是由微软IE浏览器的开发者在2015年创立的。

据the Verge介绍,CTRL-Lab的研究方向是神经网络交互技术,目前的主要产品是一款手环。它可以通过分析人体的生物特征(特别是生物电波)的变化,来识别人脑的各种指令并以此控制身边的硬件设备。换言之,就是这款手环可以“读心”。

Facebook希望可以将这款可以读心的手环用在自家的社交产品上。这样,未来不需要打字也不需要大声说出来,仅凭意念就可以在Facebook上发言,或者不需要接触屏幕就可以在Instagram上发照片。它也可以用于医疗领域,帮助判断丧失语言功能的患者发出信息指令。

通过手环获得一部分人体生物特征信息并不困难。此前手环开发获得的生物特征信息主要是用来提供实时健康数据。而CTRL-Labs的研究方向侧重于通过精确识别判断生物特征变化,带动脑机一体化。

这一技术在多个大学的实验室中研发已经多年。但技术成熟程度和商业化前景仍难以明了。目前该领域的商业化研究者是一些初创企业。今年2月,谷歌和亚马逊的风投部门向CTRL-Labs注资2800万美元,显示出互联网大厂对其关注程度加深。

Facebook并购CTRL-Labs无疑会使这一技术获得更多科技风投资金的关注,也有利于再度树立Facebook站在科技前沿的形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