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北上深成AI&大数据人才需求占比前三,总计高达63%

时间:2019-09-03 14:54: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AI&大数据的人才需求和供给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外人才也集中在这三大城市,猎聘今日公布的AI&大数据人才就业报告透露,在平均月薪排名最高的20个城市中,月薪超2万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深圳平均月薪为24094元。

北上深人才需求占比位居前三

猎聘今日公布的《2019年中国AI&大数据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显示,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近些年,我国的AI与大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在AI与大数据领域迅猛发展的另一面,是全球性的人才荒。

猎聘大数据显示,从2019年1-7月,全国AI&大数据人才的年龄分布以25-30岁之间最多,占比为40.63%;其次是30-35岁,占比为29.65%。而在AI与大数据人才的工作年限分布方面,5-8年的人才占比最多,为22.95%;其次是10-15年工作经验的人,占比为19.26%。

由此可见,这个领域的中高端人才尽管趋于年轻化,但却不乏一定的工作经验。这与AI与大数据是新兴高科技领域密切相关,这两个领域具有较高的学科和专业门槛,入行的人才需要在学科和相关领域具备一定的知识和经验沉淀。

在AI&大数据人才需求分布前二十的城市中,北京占比最高,为29.11%。北京、上海、深圳人才需求占比位居前三,三者的人才需求总计为63.00%。在人才供给分布前二十的城市中,位居前三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人才供给占比分别为26.61%、20.40%、10.57%,合计为57.58%。

深圳平均月薪为24094元

报告指出,这个领域的人才需求和供给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因为这三地的企业、人才众多,产业发达,汇聚了众多AI&大数据方面的代表性企业。在北上深之外的其他城市,以杭州和广州较为突出,尤其是杭州,仅次于北上深。

从AI&大数据海外人才在国内的城市分布来看,上海的人才占比最多,北京位居第二,深圳位居第三。这三个城市海外AI&大数据人才总和为56.45%,为第一梯队。如果国内非一线城市要就近引进AI&大数据领域的海外人才,建议可以重点关注上海、北京、深圳这三个城市,在国内AI&大数据领域,这三个城市是汇聚国内外人才的富矿区。

国内AI&大数据从业者平均月薪较高,为22322元,超过同期各大行业从业者平均薪资。在平均月薪排名最高的20个城市中,月薪超2万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深圳平均月薪为24094元。其他15个城市的平均月薪区间在13475~19007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