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内测新功能 可批量选择关闭订阅号文章推送

时间:2019-07-26 15:57:39       来源:36氪

7月25日,部分微信用户收到了一条提醒:“你有多个关注的订阅号长时间未读,可以选择不接收文章推送。”点开此提醒,可以看到一个你长时间不阅读的订阅号列表,点击即可选择不再接收它们的文章。

据微信官方透露,目前该功能还处于内测阶段,只有部分iOS用户能收到此入口,推送条件为用户长时间不阅读的订阅号过多。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功能。此前,在订阅号右上角菜单的设置中,用户也可以关闭文章推送,但那是一个非常隐蔽的功能,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的存在。具体来说,用户需要先打开某个特定订阅号的消息页,然后点右上角的人形标志,进入简介页,再点右上角三个点的标志,选择“设置”,再将默认开启的“接受文章推送”关闭。

这个流程远比直接取消关注要复杂得多。现在,微信相当于是把这个功能从幕后提到了台前,主动提醒用户不常看的订阅号有哪些,并且可以批量操作,一次性关闭所有订阅号的推送。

微信方面表示,有的用户长时间不阅读的订阅号过多,这些帐号存在用户的消息列表中会影响用户对内容的筛选效率。因此,希望通过提醒用户关闭不感兴趣的订阅号的推送,以达到提升阅读效率和体验的目的。

关于如何展示订阅号文章才能提升阅读效率,这两年微信团队已经进行了不少摸索。

2018年6月20日,微信订阅号文章页面由消息列表改为了按发布时间排序的信息流。

这样一来,原本在三条、四条接广告的订阅号,或是习惯一次性发十条的订阅号,在收入和阅读量上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不过,对微信来说,信息流代表着官方可以拥有更多的广告位。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订阅号文章的信息流中出现广告。

2018年12月21日,微信又为订阅号增加了一条新的信息流。

它的实现方式是对“看一看”功能进行了改版。当你在订阅号文章末尾点击“好看”,文章就会被同步到看一看的“好看”分类中,被推荐给好友。好友之间还可以在一篇文章下通过评论进行互动,用户也会收到互动提醒。

在2018年年底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表示,这样设计是为了让一部分人为剩余的大多数人挑选内容,从而减少大多数人寻找好文章的时间。“我一直很相信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是最符合人性的。在现实中,我们大多数信息都是从周边的人那里获得的。”张小龙说。

此次内测批量屏蔽不常看的公众号的功能,仍然体现了微信团队的这一思路。总的来说就是减少用户寻找内容的时间,提高阅读效率。但对于那些无法持续吸引用户的订阅号来说,这一功能恐怕又会带来一波阅读量和关注量的双双下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