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 亚马逊宣布更换AWS大中华区掌门人

时间:2019-07-11 15:52:20       来源:新京报

7月11日,亚马逊AWS宣布,任命现任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及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为AWS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执行董事,现任AWS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将担任新兴市场全球副总裁。

亚马逊AWS方面表示,张文翊将直接向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汇报,负责AWS在大中华区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和工程项目在内的业务运营,并且掌管AWS在大中华区的云生态合作关系、政府关系,以及其他利益攸关者关系。

记者获悉,Andy Jassy在电话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且在上午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荣永康将协助张文翊完成过渡期。

资料显示,张文翊于2013年5月加入亚马逊,曾担任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及Kindle中国业务总经理,后于2016年被任命为亚马逊中国总裁,负责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以及Kindle在华业务。在任期,她曾将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引入中国。在加入亚马逊之前,她曾在英特尔工作了近20年。

Andy Jassy表示,期待张文翊运用广泛的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帮助亚马逊AWS的中国客户重塑、改进其客户体验。

与全球的领先不同,AWS在中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商市场中AWS份额排名第一,为31.7%,而阿里云排名第四,为4%。但在中国市场,IDC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阿里云份额第一,为42.7%,AWS为7.2%。

2019年6月,亚马逊AWS宣布针对中国市场其产品实施降价,不同服务降价27%至49%不等。与此同时,亚马逊也在加速其全球新产品和功能在中国的落地。此前,其官方曾表示,新品最快同步在中国上市,最慢需要6个月的时间。

虽然大中华区是AWS全球最大的业务区域之一,但在政策的要求之下,AWS在中国大陆地区需要由第三方公司运营。2016年,AWS中国(北京)区域落地,由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2017年,AWS中国(宁夏)区域落地,由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容永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在中国建立了两个区域,五个可用区,而在AWS的全球基础设施布局中是独一无二的。在中国,我们的总体战略是,跟合作伙伴一起加速云计算产业发展,服务我们不断扩大的客户群”。

此外,2019年4月,AWS亚太(香港)区域上线开通。截至目前,AWS在大中华区19个城市建立了据点,并且建成了AWS在亚洲的首个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研究院。AWS与教育部和各级地方政府合作,已经建立了七个联合创新中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