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1/8决赛 中国女足将对阵黑马意大利

时间:2019-06-24 15:43: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女足世界杯

1/8决赛

中国女足VS意大利女足

6月26日00:00

小组出线只是开始,中国女足此前六届世界杯,每一次至少都能打进八强。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零点,中国女足将在蒙彼利埃对阵力压巴西、澳大利亚夺得C组头名的黑马意大利队,想要完成“最低消费”绝不轻松。

1/8决赛,排名B组第三的中国队成功避开了卫冕冠军美国队、东道主法国队等夺冠热门,如果此役闯关成功,甚至还可以梦想在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下半区走得更远。外界普遍认为,对中国女足来说,这几乎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巧了,意大利人也是这么想的。

黑马意大利队不容小觑

历史上中意两队共7次交锋,中国队取得2胜2平3负。2015年,中国队在时任主帅法国人布鲁诺带领下,与意大利队在友谊赛中两次交手,取得一胜一平。不过张睿、韩鹏等队员均表示,欧洲女足近年来发展迅猛,四年前的那次交锋已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意大利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比中国女足高一位。但身处死亡气息浓厚的C组,意大利队首轮2比1绝杀世界排名第六的“亚洲一姐”澳大利亚队,11号前锋博南塞亚梅开二度。澳大利亚女足什么水平?可以参考1/8决赛她们同挪威队那场足以写进女足世界杯历史的经典之战。次轮意大利队5比0横扫牙买加队;最后一轮,意大利队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0比1输给了背水一战的巴西队,33岁的老将玛塔罚进制胜点球。

三场比赛打进7球,运动战零失球,已经在女足世界杯上消失了整整20年的意大利队,以黑马姿态横空出世,力压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夺得C组第一,时隔28年再次杀进淘汰赛。虽然没有引人注目的超级球星,但这支年轻的女足国家队在意大利国内已经引起了不小轰动。米兰女足前主帅莫拉切指出了她们的秘诀:“总体上来说,意大利比其他球队更像一个整体。”

意大利女足的整体风格跟中国队的小组对手西班牙队相对接近。注重整体,但缺少球星爆点;没有德国队强大的力量和身体优势,但比西班牙队更简洁快速,更具冲击力。意大利队虽不是中国女足最惧怕的类型,但实力绝对不容低估。

中国队需在进攻端提升

小组赛阶段,中国队仅由前锋李影打进一球,跟韩国、泰国、新西兰、南非和牙买加队并列成为小组赛进球数最少的球队。除中国队外,其余五支球队均被淘汰。三场比赛只进一球获得小组出线权,不仅刷新了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以来的最差战绩,同时也创造了女足世界杯的历史纪录。

尽管艰难地从小组中突围,但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的用兵还是遭到了外界的质疑:战术保守、攻击力匮乏,把握机会能力不佳,备受期待的亚洲足球小姐王霜状态平平,迟迟无法融入球队。另外,主力前锋王珊珊在小组赛第三轮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受伤,还不确定能否赶上1/8决赛。

体能充沛、作风顽强、防守坚韧、纪律性强,中国女足在小组赛阶段所展现出的特点都带有贾秀全鲜明的个人风格印记,也是当年河南建业在中超专治各种不服的看家本领。进入更残酷的淘汰赛,中国女足需要在进攻端拿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虽然同德国和西班牙两支欧洲强队交手只被打进了一脚远射,但中国队在防守端的表现也并非无懈可击。小组第三轮艰难逼平西班牙队后,中国队的球员们普遍表示,在跟对手的一对一较量中明显处于下风,巨大的防守压力同时还拖累了球队的进攻,导致球队在攻守转换过程中失误频频,只能被动挨打,毫无还手之力。

展望1/8决赛,主力后卫韩鹏表示:“进入淘汰赛我们的求胜欲望更加强烈,防守中拼抢会比之前更凶狠,进攻端要在传接球方面进一步提升。”队长吴海燕信心十足:“淘汰赛有可能出现加时赛和点球大战,我们要为此做好准备。但我们希望可以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

南都记者 姚天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