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企业:FMS系统+数字手段统筹食品安全管理

时间:2019-06-21 15:22:10       来源:新京报

FMS系统+数字手段统筹食品安全管理,核心技术评审机制保持研发优势

进入大陆市场27年来,统一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并通过研发创新来满足消费升级。一方面建立食品安全管理FMS系统,辅以数字手段,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管控;另一方面不断升级核心技术,通过专利来巩固产品壁垒。目前,统一企业形成了食安中心与研发中心双项体系,确保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全程安全。

参与起草8个食品国家标准

1992年,统一集团开始在祖国大陆投资设厂。1998年,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统一企业”)在上海成立,秉持“三好一公道”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品质安全的产品。

截至2017年底,统一企业旗下31家子公司均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9家子公司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十余家子公司申请获得所在地省级产品名牌的荣誉称号。

秉承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统一企业于2010年成立食品安全中心,从最初单纯的原物料及成品的品质把关,到现在统筹统一企业在大陆所有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FMS系统,辅以数字手段,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品项、全过程管理。

基于成熟的产品操作经验,统一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近年来,统一企业已经参与起草了饮料通则、果蔬汁类及其饮料、橙汁及橙汁饮料、茶饮料、咖啡类饮料、植物饮料、方便面、方便面调味料等8个国家标准的制定。

59项专利巩固智慧财产权

为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高附加值产品,统一企业的研发中心从消费者端出发,并从用户体验思维来进行研发创新。

据了解,目前统一企业研发中心有研发人员130人左右,其中40%以上为国内知名食品专业院校硕士研究生;同时在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及西南设有区域研发人员,从事区域性食品饮料开发工作。其研发费用占比也在逐年增加,目前为3‰左右,预计2020年将达4‰,后续将进一步提升到5‰,未来有望达到日本同类企业的研发投入水平。

统一企业研发中心以保持创新技术为优势,为消费者开发喜爱的产品而努力。2018年先后建立新品概念提案评审机制、新品概念库,并优化产品外部测试模式,建立核心技术提案及评审机制。截至2018年12月,研发中心拥有获授权专利59项,申请中专利56项,持续打造优势技术屏障,巩固智慧财产权。

统一企业还不断加强产学研一体化,提升新产品新技术转化效率,先后与江南大学、武汉工业学院、扬州大学、东北农大等食品类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等产业协会进行通力合作,实现核心技术打造及产品创新开发。

食安建言

建言1

食品饮料行业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建立严格自律与主动防御的食品安全政策。

建言2

应以更创新的口味、更绵密的通路建设,在满足消费者对美味需求的同时,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

建言3

社会各界要依法依规打击危害民众身心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全力保障风清气正的食品消费环境。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