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Mesh的Wi-Fi 6到底有何不同 Wi-Fi 6真的值得升级吗?

时间:2020-10-30 17:09:04       来源:快科技

最新一代Wi-Fi技术——Wi-Fi 6,与5G一起正在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年517世界电信日,中国移动表示9月全面进入Wi-Fi 6时代,今年内发展Wi-Fi 6用户500万户。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积极推动Wi-Fi 6的普及。

本周,高通发布了全新的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新平台具备网状网络(Mesh)功能,支持下一代Wi-Fi 6和Wi-Fi 6E技术,要让更多家庭用户从明年开始用上高性能低成本的Wi-Fi 6网络。

支持Mesh的Wi-Fi 6到底有何不同?Wi-Fi 6真的值得升级吗?

图片来自TP-Link

为什么需要Mesh功能的Wi-Fi 6?

与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一样,Wi-Fi技术的迭代也是为了更块、更稳定、更安全的体验。最新一代Wi-Fi 6技术要解决三个核心问题,第一,无论Wi-Fi终端离路由器是远还是近,都需要保持高速的网络连接;第二,保证多终端同时且稳定连接;第三,提升Wi-Fi接入的速度,并且高效且安全地传输数据。

图片来自知乎

第一个核心问题也是影响Wi-Fi体验的关键。现在的无线局域网(WLAN),用户通过移动终端连接到无线网络时,距离路由器的远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使用体验。其中的道理类似两个人隔空对话,相距越远,说话者需要更大的声音才能让对话者听清楚。

在无线网络中,移动设备距离无线路由器越远,接收到的信号越弱,还需要耗费更多的能量。并且,在传统的无线局域网中,多个用户间要彼此通信,必须经过固定的接入点(无线路由器),这会降低网络的传输效率。

随着同一个无线局域网中网络设备的增加,传统Wi-Fi网络的体验也会随之下降。

根据思科2019-2022年可视化网络指数预测,到2022年,中国人均联网设备数量相比2017年将增加至4.4台,增幅达57%,4K电视也将占国内所有平板电视的63%。另外,与2017年相比,2020年全球直播视频流量将增长15倍。

因此,Wi-Fi 6在提升速率的同时,还需要引入Mesh技术。Mesh技术在早期的物联网领域就有提及,但因为种种限制并未被广泛采用。Wi-Fi Mesh(无线网状网)也叫“多跳”网络,与传统无线网络相比,具备可以动态扩展、自组织、自管理、自动修复和自我平衡的典型特点。

也就是说,Wi-Fi Mesh通过多个节点,可以增加无线网络的传输距离和移动性,并且同一网络内的多用户想要彼此通信,不再需要通过固定的接入点,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可以与一个或多个对等节点直接通信。

如何在任何位置都获得高性能Wi-Fi连接?

以往,要扩展无线网络不仅需要专业的设备,难度较大。而且只能扩展信号,不能提供在同一个网络中无感切换的体验。这就意味着,离Mesh节点较近的终端可以获得高性能的连接,但距离较远的终端只能获得较小的带宽,并且距离较远的高带宽需求的设备会影响整个网络的体验。

这都是Wi-Fi 6的Mesh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设备越来越密集的家庭场景。高通表示,其在2016年推出第一代Wi-Fi 5 Mesh产品,2019年推出第一代Wi-Fi 6Mesh产品。本周最新推出的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可以让密集部署的高性能节点可在任何位置实现千兆性能。

高通产品经理叶思崑告诉雷锋网,“这主要得益于高通底层的芯片设计和算法的配合,我们的设计和技术可以让Mesh网络的节点相互探测,当节点增加的时节点的连接方式也会增加,我们的产品能够找到最优的方式,并且还会监控节点和信道情况,做出更智能的选择。”

据悉,Qualcomm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是支持许多行业领先的网状网络协议,包括Qualcomm Wi-Fi SON、OpenSync开源软件、eero的TrueMesh技术和Wi-Fi Alliance认证的Wi-Fi CERTIFIED EasyMesh标准,多协议支持将能够更好地组网。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了解到,相比高通的Wi-Fi 5网状网络系统的方案,新一代的Qualcomm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216和214无线连接速度分别提升了1.4倍和2.6倍,与同类竞品的Wi-Fi 6产品的速度相比也有明显优势。还能提供2.5倍于Wi-Fi 5 Mesh系统的每瓦吞吐量,设备的工业设计可以保持小巧、利于散热,且总体成本较低。

新发布的平台采用了高通的多用户流量管理技术,能够平衡和支持现代智能家居中的所有Wi-Fi联网设备,还集成了高性能蓝牙技术,能够让实现简单控制以及智能控制。

“我们的新平台无论是芯片的集成度还是外围电路的集成度都要更高,这才能帮助客户设计出更小巧的产品。” 叶思崑表示,“新平台使用了14nm的工艺,虽然这不是最先进的半导体工艺,但在网络设备上已经算最先进的。”

2021年迎来Wi-Fi 6升级好时机

叶思崑透露,高通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已经出样,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面市。

这意味着,明年初开始,就将有巴掌大为家庭场景优化的Wi-Fi 6路由器陆续上市。不过,高通除了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高通还有已经推出的Networking Pro系列的Wi-Fi 6和Wi-Fi 6E平台。

叶思崑介绍,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为注重成本效益的入门级消费市场产品设计,兼顾小巧和性能。Network Pro平台更多考量企业级应用需求,注重高性能。

具体而言,对性能要求更高的家庭场景,可以选择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310系列,这一系列通过三个频段,包括物联网设备(2.4GHz频段)和目前的传统媒体设备(5GHz频段),缓解从5GHz频段到6GHz频段的点对点回传流量拥堵,同时确保网络可满足使用6GHz频段的新兴应用的需求。

在部分6GHz配置中,新平台可以支持新兴的时延敏感型应用,例如在拥挤的网络环境中,能够为移动游戏和XR的时延带来最多8倍的降低,还能提供小于3毫秒的无线VR级时延。

Qualcomm 318和316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都面向高性能客户端,提供数千兆比特的无线数据吞吐量,在5GHz和6GHz频段支持160MHz信道,显著的差别在于数据流的支持。

Qualcomm 318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

8路数据流和三频特性,支持2x2 (2.4GHz) + 2x2 (5GHz) + 4x4 (6GHz)配置,总可用物理层速率高达7.8 Gbps。

在6GHz频段支持4x4 Wi-Fi 6E配置,提供增强的性能、更广覆盖范围和/或更多客户端数量。

Qualcomm 316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

的6路数据流和三频特性,支持2x2 (2.4GHz) + 2x2 (5GHz) + 2x2 (6GHz)配置,总可用物理层速率高达5.4 Gbps。

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210系列支持双频Wi-Fi 6,面向高性能客户端,提供数千兆比特的无线数据吞吐量,在5GHz频段支持160MHz信道,能为网状网络提供商带来即时显著的性能提升,并具备成本优势。216平台和214平台现有的两款产品也有数据流的差别。

Qualcomm 216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

6路数据流Wi-Fi 6技术,支持2x2 (2.4GHz) + 4x4 (5GHz)配置,总可用物理层速率高达5.4 Gbps。

在5GHz频段支持4x4 Wi-Fi 6配置,提供增强的性能、更广覆盖范围和/或更多客户端数量。

Qualcomm 214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

4路数据流Wi-Fi 6技术,支持2x2 (2.4GHz) + 2x2 (5GHz)配置,总可用物理层速率高达3.0 Gbps。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如果Qualcomm 318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还不能满足需求,可以选择Network Pro平台。从数据流的角度看,318的性能与Networking Pro 800系列相近,而Networking Pro系列还有性能更高的1200系列Wi-Fi 6平台。

对普通消费者价格更友好的支持Mesh的Wi-Fi 6路由器明年初就将推出,新款高端智能手机和越来越多地只能设备也开始支持Wi-Fi 6。明年你会升级Wi-Fi 6路由器吗?

关键词: Wi-Fi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