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蓝骑士计划 2020年建100个“蓝骑士村”

时间:2020-07-29 09:23:35       来源:今日头条 投中网

4月22日,饿了么宣布,2020年将联合贫困县的就业和扶贫部门,建设100个“蓝骑士村”,提供2万个骑手新增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饿了么刚宣布将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根据饿了么最新发布的《2020饿了么蓝骑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饿了么已累计为国家级贫困县提供近30万骑手就业岗位,骑手籍贯来源最多的五座县城中,三座为国家级贫困县。

饿了么蓝骑士已经成为各贫困县脱贫工程的新兴力量。《报告》显示,来自各贫困县骑手的平均月薪逾5800元,超过2019全国城镇平均工资,单王可月入过万。

近期,贵州榕江县召开了一场“饿了么蓝骑士现场招聘会”。县政府和阿里本地生活联合开展就业扶贫合作,一方面招募村民成为饿了么蓝骑士,一方面提供返乡创业项目支持,要建设一批“蓝骑士村”、“蓝骑士镇”。

“蓝骑士基本上一个人跑单,可以带动全家脱贫致富。”据榕江县饿了么业务负责人介绍,“一座县城能够容纳的蓝骑士数量有限,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培养的方式,招募当地有意向的年轻人,将蓝骑士输出到广东等省份。”

据了解,这样的对口输送、定向解决就业模式还将加速落地,2020年,饿了么计划联合全国贫困县建设100个“蓝骑士村”,专向提供2万个新增骑手就业岗位。

业内认为,中西部地区有富余的劳动力,而一二线城市的服务行业存在用工缺口,定向合作的形式能够更有效率地实现劳动者在地域间的流动,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也将带动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根据《报告》数据,饿了么累计为国家级贫困县提供近30万就业岗位。这些贫困县蓝骑士的平均月薪超过5800元,高于2019全国城镇平均工资。

关键词: 饿了么蓝骑士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