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测试天玑800性能:中端5G芯片市场新劲敌?

时间:2020-06-30 08:34:40       来源:今日头条 创科数字

相较于4G网络,5G网络的普及速度明显加快了许多,它不仅体现在5G网络覆盖范围与日俱增,也包括了5G芯片的更新速度,如在高端旗舰芯片领域中骁龙865、麒麟995、天玑1000系列先后亮相;中端芯片领域除了已有的骁龙765G和麒麟820外,近日也迎来了天玑800、天玑820和骁龙768G三位新成员。

与搭载旗舰5G芯片的手机相比,搭载中端5G芯片的产品在不妥协5G性能的同时,价格上也变得更加亲民,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换机成本,譬如搭载天玑800的OPPO A92s就是显著的代表,其起步价格2199元非常亲民,有望带动5G终端应用的普及。

MediaTek 天玑800从硬件来看,搭载4个2GHz的Cortex-A76大核,4个高能效Cortex-A55内核,采用7nm工艺制程,5G基带集成SoC且支持双模5G,硬件上可说是行业翘楚,与海思麒麟820和高通骁龙765G芯片保持一致。从已知参数来看,天玑800和麒麟820的性能更胜一筹。

对一颗5G芯片来说,最关键的一环就是5G网络表现。天玑800是MediaTek在5G时代的首款商用中端5G芯片,而麒麟820则是“通信出身”的海思在5G时代的中端市场“大作”。参数上的胜败其实意义不大,实际落地到5G产品上才是“考验技术”的时刻。那么,天玑800到底性能如何,我们实测一番便知。

话不多说,直接看网速。目前各大运营商的5G套餐都存在限速的情况,达到芯片峰值速率无疑是痴心妄想,能跑满套餐内的最高速率,已经足以表现芯片的强大之处。下面,使用同一张中国联通5G卡依次插入OPPO A92s与同级竞品5G手机,在同一环境下,分别对测速、下载、游戏延迟、日常使用等4个场景进行测试。

SpeedTest测速对比

网速是4G升级到5G最直观表现,也是衡量5G芯片最常用的方法。选用目前最常用的测速软件Speed Test,在同一地点、使用同一张中国联通5G卡,进行网速测试。

(左为OPPO A92s,右为同级竞品)

可见,竞品5G手机传速率为68.1Mbps,下载速率为722Mbps;搭载MediaTek天玑800的OPPO A92s的上传速率为88.8Mbps,下载速率为732Mbps。相比4G,两颗5G芯片在网速上提升巨大,基本都能跑满运营商的最高速度,如果未来网速继续放开,相信它们会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下载场景体验:能节省多少时间?

再快的网速也要应用到日常生活,才会体现价值的时候,否则就是徒增功耗。虽然5G潜力巨大,但下载东西基本是平时最常用的场景,其中一个就是下载大型游戏时,5G网速能明显帮我们节省时间。目前,最热门的游戏就是1.82G的《王者荣耀》和1.85G的《和平精英》,依次下载,开始测试。

点击下载后,一开始搭载MediaTek天玑800的OPPO A92s速度稍慢,但很快下载速度就直线飙升,进度条的增长肉眼可见,不到1分钟就下载把1.82G的《王者荣耀》下载完了,速度飞快,表现亮眼。

随后进行《和平精英》的下载测试,与前面类似,OPPO A92s在热身后,速率就直线飙升,一直维持在35MB/s左右,是常见4G网速的10倍左右,1.85G的《和平精英》同样不到1分钟就下载完,符合前面网速测试的结果,帮我们大大节省了时间。

游戏场景延迟对比

相比4G网,5G网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低延时,未来云游戏、云计算等也成为重点发展方向。打开下载完的《王者荣耀》,试玩多把以后,记录天玑800在5G网络下游戏延迟。可看到,网络延迟一直保持在43ms左右,相比4G网络下70、80ms的延迟有明显进步,基本可以告别卡顿等情况带来“进团就死”的烦恼。

接下来是《和平精英》游戏延迟测试,结果是在40-44ms之间波动,整个游戏过程下来,操作十分跟手,运行十分流畅,5G手机玩起来确实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5G网络属于早期NSA(非独立组网)网络,40ms的网络延迟仍旧属于偏高的状态,未来开放SA模式后,将会有更低的延迟和更好的体验。

日常使用:刷网页、看视频会更快吗?

5G网络的潜力巨大,在下载、玩游戏等场景以外,平时刷网页、煲剧看电影也能体验到5G带来的畅快感,享受“随叫随到”、无需等待的加载体验。例如在今日头条上浏览新闻,有时会因为图片、头像等内存较大,出现“不存在”的情况,影响体验,但搭载天玑800芯片的OPPO A92s,则几乎变成是在阅读本地文件一般,加载过程毫无阻碍。

另外,如今短视频、电影等都往1080P+分辨率发展,对网速要求也更高。模拟日常场景,使用OPPO A92s观看1080P+分辨率的视频。可看到,无论是快进还是退回,随意来回拖动进度条,几乎都不需要等待加载,指哪看哪,直接播放,就像是在观看本地视频。如此一来,既能够节省手机本地内存,又能有观看本地视频的流畅体验。

总结

通过以上4个方面的测试,MediaTek 天玑800 5G SoC在上传速度达到88.8Mbps,下载速率达到732Mbps,落地到下载APP、玩游戏、刷网页、看视频等实际使用场景,其表现也是相当出色,完全不输骁龙765G、麒麟820等中端强敌,使得OPPO A92s的实际体验大幅上升。

并且,天玑800芯片作为MediaTek第一代中端5G移动平台,凭借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全方面优化了移动体验,为5G商用落地出了一份力。在5G加速普及的背景下,凭借天玑800的优异表现,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厂商采用这款5G 芯片。

关键词: 芯片天玑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