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第一股”之称的两面针,近些年来似乎过的不太好?

时间:2020-04-22 10:39:47       来源:蓝鲸产经

有着“牙膏第一股”之称的两面针,近些年来似乎过的不太好!

日前,两面针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营收连续3年下降,净利润也由盈转亏。这一不太乐观的业绩数据使得两面针股价急转直下,连续两天都处于股票市场的“绿林”之中,直至4月20日下午才有所回涨。

虽为行业内首家成功登陆上交所的上市企业,两面针却未能发挥领先优势,反而陷入了业绩持续低迷的窘境。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两面针多元化战略发展有关,多元化不见成效的同时还导致了公司的主业不佳,难以弥补副业亏损。

而如今宣布重新聚焦主业的两面针,是否能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下实现突围,还有待后续关注。

营收净利双降,业绩持续3年低迷

官方资料显示,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亚洲枧厂等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1978年组建“柳州市牙膏厂”,199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2004年成为行业首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股票代码:600249)。

公司以日化产业为主要业务。自公司 2019 年将纸业板块、房地产板块剥离后,公司业务包括日化、医药两个板块,致力于发展“大消费、大健康”产业。

4月16日晚间,两面针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减少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380万元,由盈转亏,上年为盈利217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11,950.01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两面针在此前1月份的预亏公告中解释称,2019年度,受到造纸行业市场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公司原控股子公司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亏损增加。

据介绍,纸品公司预计净利润约亏损1.04亿元(合并其控股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影响公司净利润约亏损8700万元,导致公司较上年同期增亏约4900万元。

此外,对于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两面针表示,公司上年同期出售中信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8800万元,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金融资产(主要是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 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当期损益约6000万元,该项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800万元。

事实上,截至2019年,两面针业绩低迷这一情况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早于2017年开始,两面针就已经出现了营收下滑、净利亏损的情况。据当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14.7亿元,同比下降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635.26%。而后的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2.45亿元,同比下降15.45%,净利虽同比扭亏,但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约7472.81万元。

外来冲击加剧、内部多元化失策

曾入榜“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的两面针,以其名牌产品“两面针中药牙膏”享誉全国,而现下,曾经的“国民牙膏”却已遇冷亏损,个中缘由何在?

蓝鲸记者就此采访了经济学家宋清辉,他认为,首先是外来日化巨头进入中国,凭借资金及娴熟的市场打法很快让本土品牌“招架不住”;其次,公司内部多元化忽略了主营,让对手趁虚而入,而且多元化业务亏损拖累了公司整体盈利。

宋清辉建议,类似企业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日化产品定位模糊,消费者很难形成品牌关联,品牌容易老化。据悉,此前同样因多元化拖垮主业的还有田七牙膏。

据悉,两面针于2003年开启自身多元化经营之路,并在2006年年报中正式提出多元化的战略方针。而数据显示,在公司涉及牙膏、药品、家庭卫生用品洗涤用品、房地产等业务的主要控股及参股的7家公司中,有5家均为亏损状态。其中,纸品公司(合并)2019 年净利润亏损1.07亿元,房开公司(合并)2019 年度实现净利润亏损约427.13万元。

主页不佳,副业亏损,本想以多元化来提振业绩的两面针,没想到结果却适得其反。

在此背景之下,有所醒悟的两面针最终于2019年年底作出了剥离了纸业板块和房开板块的决定,在产权层面完成了“聚焦主业”的战略部署。

而关于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表示,将聚焦主业,围绕日化主业,融合日化与医药产业发展,以药业支撑日化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前期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的失误,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受到一定拖累,未能深耕,目前来看,即使聚焦主业,两面针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根据AC尼尔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牙膏市场占有率前十名的品牌分别是黑人(20.6%)、云南白药(17.8%)、佳洁士(11.1%)、高露洁(9.8%)、冷酸灵(5.8%)、中华(5.6%)、舒客(4.8%)、纳爱斯(3.2%)、舒适达(2.6%)、六必治(1.4%),而这其中并未见到两面针的身影。这也意味着,两面针的市场份额甚至不足1%。

对此,两面针方面也表示,如今,中国日化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细分程度高,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市场规模已相对稳定,行业增长缓慢,跨行业投资者不断进入,行业竞争加剧,进口产品受国家关税降低的影响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加上地域劣势、单纯牙膏市场容量有限且被几大头部品牌牢牢把控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等客观现实,导致公司日化产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

宋清辉表示,如果未来两面针要想在其主业日化领域有所进展和突破,需加强产品线的延伸,并以品牌价值为核心进行新品开发,不断拓展市场。

身陷多元化围城的两面针如今重回主业,而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两面针将如何破局,重回巅峰?蓝鲸记者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 两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