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名员工举报博郡混改一汽夏利存问题 员工处于水深火热中

时间:2020-04-15 16:16:06       来源:蓝鲸汽车

近日,超200名从夏利去往博郡的员工向中纪委举报了一汽与南京博郡混改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导致混改后新公司成立不到1个月就停摆:工厂停工,员工数月工资不能发放,保险数月没有依法上缴,并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蓝鲸汽车向一汽集团方面求证,对方表示需要时间核实消息,目前暂时无法答复。

据举报信显示,上述员工主要诉求包括:发放已拖欠员工的工资,依法补缴拖欠保险(五险两金);若公司不能继续经营,应主动立即跟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金;由于合资公司重组违法,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从一汽夏利变更合同到天津博郡的劳动合同自始无效,应立即恢复相关员工与一汽夏利公司的劳动关系。

博郡融资迟迟未到位,800余员工处于水深火热中

山穷水尽的博郡,迟迟未等来他的救兵,以致800余从夏利转去博郡的员工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这当中不乏有双职工都去天津博郡的。刘方(化名)夫妻俩就是其中一员,据他表示三个月来夫妻俩分文收入没有,社保公积金也断缴,还要承担房贷、车贷,现在靠双方父母救济,成为名副其实的啃老族。

刘方无奈的表示,“在夏利工作快10年,已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没想到,转到合资公司短短几个月,竟落到这般田地。”这对于毕业于211院校的刘方夫妻俩来说感到十分的挫败。

相比工资而言,断缴社保公积金给员工造成了更严重的影响。据一位博郡员工表示,有员工要动手术,因没上医保自己垫付了十几万,只能靠举债度日;还有员工因公积金问题,加上工资多月未发,房贷已快逾期,正着手准备卖房。

而准备离职的,却因断缴社保公积金,只能选择去外地工作。李鑫(化名)告诉蓝鲸汽车,博郡欠的社保,个人无法自行缴纳,新公司也无法补缴,只能通过博郡的公司账户进行缴纳。若非要离职,唯一的选择只能去外地上班,重新开户。

据李鑫透露,他已经在北京找好工作,准备北上。不过,他认为,离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维权才刚刚开始,若月底还未补齐社保公积金,他打算去劳动仲裁。

或许对于年轻的李鑫来说,还有退路;而对于大多数员工来说却已无路可走。

据了解,在这800余员工中大部分工龄都在7-8年以上,在天津基本已成家,上有老下有小。今年又巧逢疫情黑天鹅事件,国内整体经济下行;多名员工向记者坦言,离职转战去其他城市多少有点不现实。

博郡混改夏利成烂局,出资20.34亿元仅付零头

一次次的拖欠薪水消磨了员工最后一丝希望,走投无路的他们开始团结起来,拿起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近日,超200名从夏利去往博郡的员工向中纪委举报了一汽与南京博郡混改过程中违纪违法,导致混改后新公司成立不到1个月就停摆,工厂停工,员工数月工资不能发放,保险数月没有依法上缴,并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而事件缘因要从去年10月份说起,当时,一汽夏利宣布与南京博郡联姻,双方共同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根据协议,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应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完成首期交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然而,双方蜜月期还未过,天津博郡就开始爆雷。工厂停摆,拖欠员工工资。据一位夏利员工表示,博郡仅发放两个月的工资,便没了下文,至今拖欠员工多月薪资、社保及公积金。

不仅如此,截止发稿,博郡已延期拖欠一汽夏利近10亿资金3月有余。根据一汽夏利2020年1月14日的公告显示,南京博郡仅向天津博郡缴付资金1400万元。

据夏利员工爆料称,一汽集团委托北京相关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尽职调查,该调查报告中明确指明博郡融资安排无法予以核实,南京博郡未提供任何文件及资料。

实际上,在重组前,启信宝显示南京博郡已经亏损巨大,资不抵债。其子公司上海思致,深陷各类诉讼泥潭,包括劳动仲裁、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且其一个亿股权被法院冻结。此外,南京博郡早在去年5月被爆出欠薪丑闻,18年的年终奖至今未支付,19年的公积金断缴。

生产资质遭贱卖,夏利资产净值为负被“带帽”

对于没落的老牌传统车企来说,最值钱的末过于那张准生证。

一位夏利内部员工表示,南京博郡未依约支付第一笔投资款的前提下,夏利公司在一汽的授意下仍然将整车生产资质转移至天津博郡。他表示,“按目前市场行情来看,购买一个生产资质需要至少十个亿。”

日前,博郡汽车已正式获得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根据工信部官网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7批)”公告显示,“同意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

在股东协议和补充协议中,一汽要求天津博郡除了承担夏利对一汽内部关联企业的4亿欠款外,还要其承担部分供应商的欠款4亿元,“但直到现在天津博郡也未签署一份转债协议,造成了应该减除的8个亿的负债没有减除。”夏利员工对蓝鲸汽车说道。

而日前,一汽夏利因2019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自本月1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 夏利”。

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包括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研究制定安置岗下人员的实施方案、开展全员改善活动和探索多样化闲置资产处理方式,以及支持天津博郡等公司参股、控股子公司的正常运营等。

另外,一汽夏利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南京博郡成立合资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实施工作仍在积极推进中,公司拟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需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部分拟出售资产的承接主体,该公司名称为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万元。

关键词: 夏利